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后高考经济”催生消费热潮 今年毕业生出境游偏爱日本、欧洲
2018-06-18 07:52:5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高考之后,高三毕业生迎来较长的放松时间,同时也催生了“后高考经济”消费热。有的毕业生选择旅游、看电影等方式犒劳自己,也有的毕业生忙于选购数码产品,或者进行近视矫正手术,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考完出发

  旅游解压受青睐

  用旅游的方式解压,是部分高三毕业生的暑假愿望。记者从诺亚航旅、康辉旅行社、风光旅行社了解到,许多有出游计划的毕业生和家长,早在5月就已经预订了机票、酒店或者跟团旅游产品。出行日期大多定在高考刚刚结束,成绩尚未公布的这段时间。“毕业生们说,因为这时候的心态更轻松。”风光旅行社的朱女士说。

  “出游路线方面,国内游目的地以三亚、上海、厦门居多,出境游更多选择欧洲和日本路线。”诺亚航旅的陈女士介绍,大部分高三毕业生是和父母一起出游,即使是约了同学,也都有家长陪同。“特别是出境游,因为路线比较远,和家长同行更安全,过签率也更高。”

  康辉旅行社周先生说,毕业生预订旅游产品的价位高中低档都有,通过旅行社预订国内游的以机+酒半自由行为主,预订出境游的,从日本的6000多元到欧洲的1万元至2万元的都有。“我们也推出了针对高三毕业生的优惠政策,持高考准考证来报名,就可以享受部分产品优惠价。”

  考完“摘镜”

  准大学生考虑近视矫正

  或为了美观、或为了填报理想的高校,一些高三毕业生准备趁着这段时间进行近视矫正手术。记者走访昆明部分眼科医院了解到,6月底至7月初,准大学生将成为“摘眼镜”手术的主力军。

  刚参加完高考的王蕊正考虑是否利用假期做个近视手术。她说,高中学习压力大,身边的许多同学都选择戴眼镜来矫正视力,可眼镜毕竟会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而且影响个人外观。因此有很多同学都想依靠近视手术摘掉眼镜。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高考刚刚结束不久,前来眼科医院做近视手术的学生还不多。但到6月底至7月初,将是“摘镜热”的高峰期,一些准大学生为填报志愿或外貌美观,会选择近视手术。

  目前,昆明各眼科医院近视手术费用从5000余元到3万余元不等,视患者的具体情况和手术方案而定。但业内人士建议,任何一个手术都具备风险,选择近视手术时,学生及家长要详细了解各项事宜,评估风险后慎重决定。

  考完配装备

  毕业生成数码消费主力

  高考结束,不少学生都开始选购手机、电脑、相机等数码产品。

  记者走访后发现,在数码产品中比较热销的是智能手机,其中2000元到3000元价位的手机最受准大学生们的青睐。

  人民东路一家手机店卖场人员表示,每年高考过后都是数码产品的热销期,为此店里也是备好了充足的货源,等待考生前来选购。

  佰腾数码广场负责人介绍,高考生凭准考证在端午节3天到店买东西就可以领取礼品一份。西园路一家数码店店主介绍,虽然现在高考成绩还没公布,但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过来购买产品,这段时间的销售情况还不错,预计会一直持续到9月份。

  “我爹妈答应过考完试会送我一部手机,考完后自己感觉发挥得还不错,爹妈也对我很有信心。而且现在手机、电脑已经是大学的必需品。所以这段时间我就到各家卖场来对比下哪个品牌更实用,确定了就先把手机买了。”参加完高考的小李同学说。

  记者张晓莉 蔡晓磊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