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父亲节·南博会侧记】 民警父子父女齐上阵护场馆平安
2018-06-17 21:37: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人流如梭、安全压力大,第五届南博会对昆明警察来说,是两年一度的“大考”。6月16日,记者来到南博会看到,近10000名民警在安保一线连续奋战了72个小时,在他们中,有很多“夫妻档” “父(子)女兵”,家人齐上岗,共同保平安。

张林雄父子 ——传承:子承父业是光荣

6月15日13时许,负责中心会展区场内安保的张恒源和同学们早早地来到会场,为即将上岗做着准备。由于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许多市民拖家带口来到南博会现场。“今天的人流比较多,我们按照相关要求,各司其职确保安全。”张恒源穿梭在人群中维持秩序。今年19岁的张恒源,去年9月考入云南省警官学院,由于南博会安保要求,他们2017级的同学全部参与到南博会的安保工作。为了更快地融入执勤的角色中,张恒源经常到参加过安保的同学宿舍“串门儿”。

“虽然有过心理准备,但还是和我想象的大有不同。”说起这几天的执勤体验时张恒源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安保工作,心中有一丝兴奋,虽然只是做一些小的事情,但我执勤的区域外国人较多,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警察的形象,所以我只有把小事做好,就是一种敬业吧,也能找到成就感。”

张恒源的父亲张林雄也是一名警察,在盘龙分局金辰派出所工作。从小耳濡目染,对于张恒源来说,考上云南警官学院算得上是一种传承,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父亲、老师的认可。

坚守:身体力行为儿子做榜样

12时许,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喷泉边,张林雄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又开始继续巡逻。“同志,我和同伴约定在1号通道碰面,请问你1号通道在哪”一名老奶奶拉着张林雄问到,张林雄一边为老人指引道路,一边指导陪伴老人的亲人使用微信定位来确定位置。3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有5名群众向张林雄问路。

这是张林雄第5次参加南博会的安保工作,而这一次儿子张恒源也穿上了警服,变成了一名和自己一起奋战的预备警察。与以往不同,“老民警”张林雄在工作中又多了份新动力——要当好儿子的榜样。

近在咫尺却很少碰面 14时15分,父子两人有个短暂的休息,父子两人相约在1层喷水池边相见,这是张林雄与第二次与儿子相见,第一次相见是父子在南博会开幕式现场执勤时匆匆相见。时间以秒来计算,见到儿子,张林雄不免交代儿子:执勤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发现疑人疑事及时报告。这次的见面也只有1分钟左右。

“做好自己的工作,认真履行职务,这就是我们父子共同的责任”张林雄无比自豪地说道。

洪跃父女——嘱托:“不要违反纪律”

一米八几的大高个,大眼浓眉,还有标志性的厚下巴,穿起制服,敛起笑容浑身就能散发出冷静、严肃的气场。这是盘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大队长洪跃,他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子女。此时他的身体微微前倾,背起双手看着不远处,眼里散发出了浓浓的慈爱,眼角的皱纹也弯成了温柔的弧度,他在偷偷看着自己的女儿,18岁的李宜珂。“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我急匆匆地来看过她几次,今天要不是你们来采访,这两天在现场和她说的话都不超过十句。她就在18号馆那边的厕所旁边守着,让她拍两张照片给我,发给家里看看她都不愿意,说怕违反纪律。”洪跃笑着说,眼睛还是没有离开向自己跑来的女儿,末了又宠溺的小声嘟囔了一句,“看看我家的‘黑胖子’,这就是我家的好姑娘。”

“刚知道要过来执勤的时候激动了一个月,来了两天,兴奋的感觉被一场大雨浇灭了” 李宜珂看着自己的父亲颇为认真的问道,“爸爸来参加执勤有多少年了?” “16年了”,洪跃笑着给女儿理了理帽子,“我们在现场坚守了十六年,还不知道孩子们会坚守多少年。下大雨的情况是常态,大雨、暴晒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这是责任,也是为了南博会能够开的顺利。”

由于南博会安保需求,就读于云南警官学院大一的李宜珂和身边的同届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第五届南博会的安保活动,询问父亲能传授的工作经验,洪跃反复给女儿强调着:“不要违反纪律”。这是人民警察最基本的要求。

传承: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样子

“这是我第一次见她穿制服的样子,看着精神的很,就是胖了点。”洪跃说完抿着嘴笑了,父女俩朋友般的相处模式旁人看着也颇为羡慕。18岁的李宜珂170cm的高个充分遗传了父亲,说起拍个父女俩的合照,李宜珂踮起了脚尖搂住了父亲的肩,还小心翼翼地移了移手,为的是不压到父亲的肩章。笔挺的肩章代表着人民警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与担当,小小年纪的李宜珂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中深刻的明白这个道理。

“您要顺着外环一直往那边走,看着点路边,容易找呢。”洪跃给问路的行人指了路,五分钟的时间接连有两拨人来询问,一旁的李宜珂认真地看着父亲执勤的样子,开口问父亲:您怎么知道她们问的地方在哪里?父亲洪跃微微笑了笑,回答道:“不仅是因为每年都来,更重要的是每次来,我都用心记”。

短暂的见面后是匆匆的离别,这场“会面”持续了不到十五分钟,其中还有五分钟走在了寻找女儿的路上。“走吧!”,两个字说的干脆利落,洪跃的目光却一直没有离开女儿的背影,嘴角的笑也一直没有松开。此时,他不是雷厉风行的巡特警大队大队长,不是安保现场的执勤民警,他只是一名父亲。

像他们一家这样的民警还有很多。南博会安保以来,盘龙警方全警参战,民警家属大力支持,高标准开展各项安保工作,确保了昆明社会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