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金融对外开放亮点纷呈 金融出入滇迈出重要步伐
2018-06-17 16:31: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黎鸿凯)中老两国本外币现钞正式实现双边跨境调运;富滇银行和太平洋证券公司“走出去”率先到老挝合资设立老中银行、老中证券公司;8家外资银行进驻云南,在西部位居第三;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设立跨境金融、沿边金融、离岸业务等创新合作服务中心......南博会上,云南金融对外开放亮点纷呈,金融出入滇迈出重要步伐。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交流合作日益扩大。我省积极推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创新意义的试点工作。尤其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实现了多项突破,人民币在东盟和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步增强。

近年来,云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成果丰硕:在全国首批试点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试点实现零的突破;成功启动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首创经常项下人民币与缅币特许兑换业务,云南德宏、红河、文山成功对外发布人民币兑缅币和越南盾的“瑞丽指数”“YD指数”;银行柜台挂牌币种已涵盖周边国家货币。

富滇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富滇银行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创新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沿边金融和跨境金融服务,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方面做出了显著成效。

2014年,富滇银行与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合资成立老中银行,成为地方性商业银行率先走出国门的典范。作为首家中老合作的银行,老中银行立足老挝本土,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中国“走出去”的中小企业和老挝当地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2013年8月,富滇银行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获得办理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业务资格,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外币现钞跨境调运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西南地区唯一具有外币现钞跨境调运资质的法人银行。截至2018年5月末,累计跨境调运泰铢现钞8.75亿铢,柜台累计兑换8.23亿铢,已成为云南乃至国内最大的泰铢兑换源头之一;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73.21亿元。

南博会上,不少金融机构表示,“当前,国家正不断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云南省也正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跨境金融合作前景广阔、商机无限。为此,我们将借助南博会重点向缅甸、老挝等‘近邻们’介绍民间金融和沿边金融的发展,共同探讨我们已取得的经验。”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云南金融业发展迅速,人民币存款增加9278亿元,增长了45%;人民币贷款增加9628亿元,增长了61%;直接融资增长44%,保险资金运用增长306%;保险保费收入增长了91%,保险赔付增长了79%;金融业增加值2017年达到1194亿元。云南金融机构跨境金融合作亮点纷呈,与周边国家银行机构建立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合作关系;同时,多家驻滇银行机构设立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泛亚业务中心、泛亚跨境金融中心、离岸业务创新中心等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开辟跨境清算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