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同心圆梦彩云南】14个孩子从德宏景颇山寨到省城学本领——
我在昆明挺好的
2018-06-17 08:03: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最大的收获是变得自信了!” “不会读书光会炒菜,就只是个伙夫而已,我要做个爱读书有出息的厨师!”“我在学校组织的挖掘机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6月7日9时,14个来自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景颇山寨的孩子欢聚云南中华职教社,共话在昆明学习工作生活的收获。同场倾听交流的,还有4位从景颇山寨赶来的家长代表、职教社和“榕树根”的工作人员。

这些孩子所在的景颇山寨,有个儿童教育公益机构叫“榕树根”,是一位北京女性李旸和荷兰籍丈夫乐安东2010年为孩子们营造的快乐学习自信成长的大家庭。2016年,云南中华职教社联合昆明10所公办职业院校启动“温暖工程职教扶贫助学项目”,为全省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免学费、住宿费、铺盖行李费、校服费等费用的优惠待遇,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14名初中毕业生在两个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离开山寨来到昆明,接受职业教育,其中2名已成功就业。

“孩子们在昆明咋样,家长们都很牵挂。我们与‘榕树根’的负责人商量后,决定组织家长们来昆明实地看看。”职教社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尼特阿衣说。

孩子们都亲昵地称尼特阿衣为“阿衣老师”,阿衣对每个孩子也都很熟悉。兴趣是什么,哪所学校更适合孩子,孩子在昆明碰到了哪些问题,阿衣都要一一过问。

“我现在在昆明饭店后厨实习……不会读书光会炒菜,就只是个伙夫而已,我要做个爱读书有出息的厨师!”17岁的景颇族男孩排昆先第一个发言。“昆先每个月有1500元的实习工资,每个月都给家里寄500块。”“榕树根”工作人员跑阳干翁插话。

20岁的傈僳族小伙邓社言在一家健身房当教练。工作没几个月,已经两次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抓小偷。“同事们都担心我的安危,我不怕!”小伙子说。

孙珈乐和孙珈枫是龙凤胎,姐姐孙珈枫因为爱画画学了美术,弟弟孙珈乐学了厨师专业,他们的母亲也来到了现场。“来昆明两年,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自信了,爱说话了。”孙珈乐说。“珈乐以前老是低着头,现在敢抬头说话了。”跑阳干翁感慨。

珈枫讲述了自己不知道怎么和同学相处的苦恼。“我特别能理解你的感受。我也是少数民族,刚上大学时也曾遇到过个别同学的偏见,但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争气,因为我代表着一个民族,如果我表现不好,我的缺点就会被无形放大。我一定不能给自己的民族丢脸!”阿衣说。孩子们静静地听着,珈乐珈枫的妈妈悄悄地抹着泪。

“我在学校组织的挖机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但文化课学得很困难。”排早昆的发言引起了读幼师的景颇族女孩保自诺的附和:“就是就是,特别是英语!”

“如果某一天你需要用英语对心仪的人表达爱意,你会不会为自己的放弃感到后悔?不要轻言放弃,内心的坚定很重要。”阿衣开导孩子们。

“孩子们变得懂事了好多!”“看到孩子们在昆明很好、进步很大,心里特别高兴,太感谢你们了!”家长们连连感谢。

“能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才尽一份力,我们很荣幸。帮一个孩子,就是帮一个家庭!”阿衣回应。

(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