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老挝重要侨团与云南企业家“牵手” 东盟华商聚焦老挝投资贸易洽谈会
2018-06-16 00:36: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云南与老挝民企如何交流合作?南博会期间,第16届东盟华商会系列活动之一的老挝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昆举行,老挝重要侨团与云南省一批有合作项目和意向的企业家在现场进行项目推介对接,加深双方的沟通交流。

本次老挝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合作交流为目的,借助东盟华商会的平台,通过与各国侨领侨商沟通、交流,凝聚共识,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会议围绕云南与老挝在农业、旅游、边境合作、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进行讨论。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介绍了老挝基本概况、地理环境、自然资源、经济概况、风俗文化、对外贸易等;老挝云南同乡会副秘书长王瑞瑜以题为《“践行‘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请到老挝看一看》发表了个人见解;瑞丽试验区综合办政策规划局局长尹可瑞进行了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推介。

记者了解到,老挝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与19个国家签署了贸易协定,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瑞士、加拿大等35个国家(地区)向老挝提供优惠关税待遇。主要外贸对象为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欧盟、美国、加拿大和其他东盟国家。2011~2012财年进出口贸易总额38.13亿美元,其中进口17.48亿美元,出口20.65亿美元,贸易逆差3.17亿美元。2012年10月,老挝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王瑞瑜认为,老挝是澜湄经济圈的战略突破口,“在东盟各国中老挝GDP增长率第一,‘一带一路’将助推老挝从内锁国变为内联国”。

王瑞瑜说,与老挝开展经贸合作,将打破以中国制造、美国消费为主的循环圈,从输出廉价的中国制造升级到输出工程、服务、产能、投资和资本,以至最终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参与全球货币竞争。

尹可瑞介绍,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是瑞丽试验区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一种全新模式。该合作区中方区域规划总面积64.29平方公里,采取一区多园“1+3+1”,即1个核心区、3个配套区和1个拓展区的模式建设。在核心功能区和配套、拓展功能区分别实行不同的贸易自由化制度模式,各片区范围相对独立、政策各具特色,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总的发展目标是把核心区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开放的国际商务区,把配套及拓展区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产业合作区。

会议期间,参会嘉宾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老挝重要侨团与云南省一批有合作项目和意向的企业家在现场进行项目推介对接,加深双方的沟通交流。

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及总商会的其他嘉宾、致公党中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致公党云南省委及瑞丽开发开放实验区、国企及云南省属企业的嘉宾出席洽谈会。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