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情迷葫芦丝 2018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举行
2018-06-15 23:11: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发源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其音色独特优美,外观古朴,典雅小巧,受到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喜爱。6月15日上午,2018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宣布该节日将于8月8日到10日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举办。届时,国内外葫芦丝演奏名家将齐聚,上演一场音乐饕餮。

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本届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由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主办,以“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目标,旨在挖掘梁河特色文化资源,打造葫芦丝品牌,进一步推动梁河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助推梁河县精准扶贫工作。梁河作为葫芦丝文化发源地,《古歌》、《竹林深处》等葫芦丝经典名曲均创作于此。据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德宏(梁河)葫芦丝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三届,逐渐成为德宏州乃至云南省的品牌盛会,此次文化旅游节在前三届的基础上又有许多创新,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形式也更加多样化。

本届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提出“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的概念,将邀请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书伟、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会长何维青、云南省音乐家协会葫芦丝巴乌学会会长李贵中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并在大赛期间开设葫芦丝教师高级研修班,全面提升此次旅游节的专业性及权威性。

活动内容丰富多样 “最炫民族风”将卷席

国际葫芦丝大赛设置了11个组别,每个组别都设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项若干,凡获奖者都能得到奖金(奖品)和证书,奖金总额更是高达25万元。国内外葫芦丝爱好者均可在春城晚报客户端线上了解和报名。

除此之外,葫芦工艺品创作大赛暨中国工艺葫芦作品展、葫芦灯迷、回龙茶山之旅暨随手拍手机摄影大赛、阿昌山寨之旅暨“最炫民族风”大PK、高原农特产品展销暨梁河美食品鉴会、梁河自驾游专场活动、葫芦丝寻根之旅等丰富活动也将在同期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梁河县一直致力于推广葫芦丝文化,不仅在中小学均开设了葫芦丝音乐课,还让葫芦丝进机关、校园、企业、社区等,经常性举办葫芦丝文化活动周、活动月。

同时,不断营造浓厚的葫芦丝产业发展氛围;加强葫芦丝文化企业的培育,通过组织企业外出考察学习、参加会展等方式,加强资金扶持,努力培育产业发展龙头;开展葫芦丝标志产品申报工作,加强品牌建设。在民间文化挖掘方面,该县强化葫芦丝非物质文化保护,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打造葫芦丝文化特色村等,多措并举,增强产业发展基础,将力争在5年内使葫芦丝文化产业具有较强的经济带动能力,把梁河逐步打造成以葫芦丝为主的民族乐器研发制造交易、音乐教育培训、音乐创作、音乐交流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建成国内知名的民族器乐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