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网直击云南高考阅卷现场:全省1000多名教师要阅120多万份卷子
2018-06-15 23:02: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好奇,高考卷子是怎么批改出来的?评分细则怎么定?老师阅卷细致到什么程度?……6月15日,云南网记者走进云南大学高考评卷点,了解今年高考评卷工作的进展情况。

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阅卷现场,评卷区域前不仅拉上了警戒线,门口还有保卫人员严格值守,所有人员佩戴证件才能进入评卷现场。记者了解到,不仅进门区域设置了专门的柜子存放手机,评卷场所还实行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并定时对评卷点及周边进行安全检查。

今年,云南省高考评卷工作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于6月10日开始陆续展开。目前,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和省招生考试院等4个评卷点均进入“阅卷模式”。云南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共抽调评卷教师1000余人,评阅试卷120多万份。因采取“2+1+1”评卷模式,估计实际评卷份数将超过260万份。在评卷中,我省坚持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评卷原则,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全力以赴确保评卷安全平稳、公平公正。

为保障高考评卷工作的有序开展,各评卷点都设立了各科目评卷组、技术服务组、安全保卫组、后勤服务组等组织机构。特别成立了“评卷仲裁组”,负责对经学科评卷组认定的雷同卷存疑义的进行裁定,对经评卷工作组复核后仍有质疑的进行复核、认定,并给出最终结论。现场,每位评卷人员都与省招生考试院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同时,评卷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文档、资料、日志、录像都完整保存备查。

那么,高考评卷的细则从何而来呢?据云南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学科组专门组织专家根据教育部试题参考答案、评分参考和命题解读等,结合考生答卷试评情况,多次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讨论,制定了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各科目评分实施细则。经省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教育部备案后执行。各评卷点对教师网上评卷技术和质量标准进行培训,培训合格的教师才能上岗评卷。

同时,今年继续采用“2+1+1”模式,每一切割小题至少有两位评卷人员评阅,利用“多图多表”对评卷进度和评卷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利用监控系统控制最少评卷时间,根据不同题型和给答卷定分范围,计算机自动控制评卷最少时间,确保评卷教师有足够时间评卷,既保证质量、又提高效率。

在评分、核查和数据校验等工作全部结束后,云南省教育厅将根据划线原则拟定《2018年云南省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月23日左右,提交省招委会审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并通过“云南省招考频道”、手机APP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提供查询成绩。6月27日至29日,进行所有批次网上填报志愿。通过《云南招生》(计划版)发布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发行《填报志愿指要》等资料供考生填报志愿参考。7月初至8月底,进行各批次的录取工作。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