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牵手南亚 青春之歌唱响丝路
2018-06-15 07:25: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加椅子!”第13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系列活动从6月13日开始,几乎每场都因为人多、座位少而给服务员带来不小的压力。

该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南亚联盟工商会、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每年一届在昆明举办,是中国与南盟建立的首个商务合作平台。

从2004年至今,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马尔代夫、阿富汗8个南盟国家在这个平台上与中国共商共建共享。

特别是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个平台为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为南亚国家搭乘发展“快车”带来了新机遇。

今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第13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热度倍增,其主题是:共塑未来——相互开放的产业合作。八方宾客与南亚8国朋友热议世界、热议经济、热议开放、热议合作、热议未来、热议青年……一曲青春之歌正在丝路上回响。

相向而行是首歌

南亚能源集团主席米尔·阿巴斯,已经是第5次来云南了。他首先和记者说起“巴铁”这个词儿——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哥们,简称“巴铁”。他说,“巴铁”虽然不是新鲜词了,但用它形容参加南博会、南亚商务论坛的感受仍是最贴切的。米尔·阿巴斯表示,面对南亚庞大的市场,中国资本的投资机会正在显现。而在这个过程中,与南亚国家地缘更近、文化和社会差异更小的云南,正以独特的优势获得各方青睐。

“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在实现这一伟大构想的过程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因此,今天的南亚商务论坛,我们期待着大家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相信这次会议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里程碑。”南亚商务论坛主持人、阿富汗工商会副主席伊斯梅尔·甘赞法在开场致辞中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

南盟工商会主席、斯里兰卡工商联主席卢旺·艾德瑞辛格说,南亚次大陆充满希望和潜力,预计将来南亚会成为亚洲甚至全球的全新增长极,并为中国朋友提供产业互补、建立合资企业和投资发展的机遇。

卢旺·艾德瑞辛格的观点,听起来非常耳熟。原来,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时曾说过,南亚是充满希望、潜力无穷的次大陆,可望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

相同观点的背后,表明了相向而行的“向”是同一个方向——相遇相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造福百姓。

据介绍,2017年,我国与南亚各国贸易额达1267亿美元,其中,云南与南亚国家贸易额达5.87亿美元。区域内的相向而行,让各国都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丹工商会秘书长桑杰·道吉感言,只有70多万人口的不丹,能够在南博会这样的中国大型国际博览会上向世界展示我们的产品、展现我们的独特之处,对不丹经济发展非常有利,特别是工商业者获利很多。

拥抱梦想最青春

“未来已来”,这是南亚商务论坛上心怀梦想的各国朋友之共识。连日来,他们激情洋溢地畅谈合作计划、交流追梦心得,那是奋斗的模样、青春的姿态。

“印度的中小企业可以在生产过程中的IT使用和库存管理方面,为中国提供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可以与印度共享技术进步。而孟加拉国可在合作中发挥服装行业工人技能娴熟的优势,总之,南亚各国与中国之间可共同进步。”印度出口组织联盟主席加内什·古普塔为合作建言献策。

“我们要向中国的企业家发出邀请,欢迎来孟加拉国,可以考虑把你们的工业产业转移到孟加拉国。我们有各方面的便利措施,可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劳动力和不断增长的市场。”孟加拉国委托代购商协会董事穆苏达尔发出邀约。

“我们希望将机场客运量增加到700万人次,努力实现每年接待超过100万人次中国游客的目标。我同时也注意到机场新建的主要部分是与中国合作完成的。”马尔代夫共和国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亚当·陶菲克认为,马尔代夫迫切需要大幅改善基础设施。

“我们要通过人文交流来建立未来,还要让年轻人参与到我们的事业中来。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与南亚国家应该增加交流合作项目。”尼泊尔工商联合会主席巴瓦尼·拉那希望,通过南亚商务论坛等平台分享经验和观点,共同推动产业合作、经济一体化。

“我们跟中国开展了多项合作,现在也在考虑做全新的混合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合作。”南盟工商会青年企业家论坛副主席谢赫尔·马利克,在“青年与新经济”分论坛环节谈了自己的发展计划。

“谈到创业,要把计划放进时间轴,想想10年后自己要做什么,想好了,行动起来,你就赢了。”泽阳智能创始人兼CEO张元刚是从云南走出去的沃斯论坛全球杰出青年,他在“青年与新经济”分论坛环节对中国、南亚的青年朋友指出了“圆梦之路”。

……

“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合作共赢”,这首牵手南亚的青春之歌正越唱越响亮。

(记者 储东华 祖红兵)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