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中国南亚共谋开放的产业合作 孟加拉国设立中国产业经济区 年底前完工
2018-06-14 20:42: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张蕊 熊强)6月14日下午,第13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举行。与会嘉宾们围绕“共塑未来——相互开放的产业合作”的主题开展交流,来自南亚各国的代表们与大家介绍了本国与中国目前的合作情况,并对中国与南亚各国下一步的经贸合作提出建议。 ​

 尼泊尔工商会联主席巴瓦尼·拉那表示,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如此重要的论坛。中国与南亚要实现利益最大化,通过人文交流共塑未来。她建议,各国之间应加强产业合作,增加地区内投资额流动,加强平台的建设,通过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等平台分享经验和观点,从而实现经济一体化与产业合作。

“尼泊尔工商会做好了准备,助力双方合作共赢。”巴瓦尼·拉那认为,打通互联互通是吸引外资的一个关键环节。尼泊尔和中国签订了过境贸易协议,期待能与70多个国家沿着“一带一路”开展合作,并参与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建设过程中。 ​

 

 孟加拉国大使穆罕默德·法兹勒·卡里姆肯定了南博会的重要性。自2014年开始,孟加拉国就一直参加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和南博会。南博会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孟加拉国可在此展示产品,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孟加拉国是中国的紧密邻邦,也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性伙伴,近年来,中孟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成为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国,为双方进一步扩大贸易和经济往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孟加拉国政府将建立100个经济区,散布在孟加拉国的各个地区,这些经济区会把该国变成亚洲重要的制造枢纽。孟加拉国还设立了一个中国产业经济区,预计今年底前完工。”穆罕默德说。

 ​印度出口组织联盟主席加内什·古普塔在演讲中谈到,中国和印度在南南合作的努力下,共同开创建设性合作新机遇,印度东部政策促进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商业、文化互联互通,这一领域正好是中国关注的焦点。由于该地区的基础设施需求非常紧迫,需要数万亿美元的资金,两国的投资会相互补充,通过加深互联互通,所有的国家都将通过贸易和投资进一步拓展亚洲市场。

 加内什·古普塔表示,印度正在积极建设德里、孟买、班加罗尔、加尔各答等地的工业走廊,这些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中国和印度乃至南亚合作的重要平台,贵州计划与印度共同建设信息技术产业园,中国将在印度建立两个工业园区,上海和孟买也成为了全面合作城市。在“印度制造”倡议的支持下,印度已开发出了一个完整的生产制造体系。他建议,印度的中小企业可以在生产过程中的IT使用和库存管理方面,为中国提供帮助,从而提高生产效率。而中国的中小企业可以与印度共享技术进步,孟加拉国可发挥服装行业工人的娴熟技能,各国之间可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