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中国-南亚商务论坛】 2017年中国对南亚国家的投资金额达17.63亿美元
2018-06-14 19:11: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记者 熊强 张蕊)6月14日下午,以“共塑未来——相互开放的产业合作”为主题的第13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举行。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南亚国家山水相连,陆海相望,是世代往来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已达到了12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6%。中国对南亚国家的投资为17.63亿美元,已经成为南亚国家主要的外资来源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与港口、路桥、产业园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为支撑的合作共建格局正在形成,这表明了中国和南亚经贸合作正在不断深入的发展,这些发展也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南亚地区人口超过17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20%,地理位置优越,人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南亚各国在着力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改善投资环境、支持鼓励创新、培育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增长,这其中产生并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为数众多的南亚各国企业家代表今天来参加论坛,充分表明了经贸合作的热度和企业家的热情。

 如何加强中国和南亚国家经贸合作呢?张伟建议,首先,要继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南亚国家不乏有吸引力的产品,但中国消费者对此的认知度仍然还不高,相关的推介和宣传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其次,进一步拓展投资合作领域。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需求规模庞大,涉及电站、通信、公路建设等众多领域,对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需求旺盛,中国产业体系完善,在资金技术经验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双方企业应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积极拓展在上述领域以及高科技和创新领域的深层次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最后,是丰富经贸合作交流方式。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