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圆桌会在昆举行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14 16:59:00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嘉宾合影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2018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圆桌会于6月13日在昆明举行。会议由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中国国际贸促会研究院和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智库共同举办,云南国际商会印度洋周边经济合作服务委员会等承办。

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主持会议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驻WTO前大使孙振宇,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原外交部副部长、原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亚洲开发银行前副行长赵晓宇、中国贸促会前副会长王锦珍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围绕着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与云南作为和担当、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与经济治理互鉴交流等十个话题展开讨论。会议同时启动了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智库并发出九项倡议,倡议内容包括环印度洋及周边国家工业企业应加强合作,推动双方产能和装备制造方面的合作,促进环印度洋国家工业化进程等。

嘉宾们各抒己见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驻WTO前大使孙振宇:

改革开放尤其对东南亚、南亚开放以后,云南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前沿,并且对扩大中国和南亚国家经济交流、文化交流上做了很多工作。云南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而且是多民族省份,同周边国家很多的民族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都是相通的,在实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5个方面都有非常好的优势。

云南和印度洋周边国家的合作需要务实,这种合作应该是政府促进,企业作为搭台主体。云南和周边国家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抓住项目,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另外,在文化方面,文化交流和旅游都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前副会长王锦珍:

我们可以考虑成立一个中国印度洋商务理事会,或者印度洋国家商务理事会,这样一个民间机构的作用是进一步探讨如何加强中国跟环印度洋的经贸合作。中国有产品、技术和设备为环印度洋所需,而环印度洋有关的产品和资源又是中国所需要的。如何来进一步挖掘合作的潜力,通过成立这样一个理事会来抓住这个机会?

理事会要有致力于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企业积极参与,要机制化运营,要有更多来自周边国家的代表参与,这对今后进一步加强促进中国跟印度洋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将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巴基斯坦工商联前主席祖巴尔·马利克:

世界经济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之后一直处于恢复期,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经历经济调整过程,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经济和经济多元化背景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倡议。通过这个倡议,我们可以更好地开放更多经济领域,将自己更大力度融入全球经济的浪潮当中。

云南在中国与南盟之间的互联互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个区域,云南是GMS合作的主力军,在南南国家的合作中也是重要的参与方。在促进云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扩大云南和边境地区的合作。云南的经济增长率达7%,这个增长非常难得,这其中就蕴含着与云南合作的很大的机会,让各方能够从经济发展中获益。

亚洲开发银行前副行长赵晓宇:

云南可以同如南盟工商会、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寻求合作,争取一部分资金,在本地建立一个秘书处之类的小机构,利用多边机构的资金支持开展对区域合作的深入研究,并将它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通过非正式或机制化的交流与国外工商界联系起来。

中国驻马来西亚、驻孟加拉国前大使王春贵:

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我觉得这个指示非常明确,给云南走出去指明了方向。但如何实现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可以从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中获得一些今后如何与南亚东南亚深入合作的启发。今年是中国和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与东盟建立了政治互信,发展了睦邻友好,推进了经贸合作,提升了人文交流。这其中的成功经验主要是中国和东盟建立了完整的机制,并利用这些机制形成一个中长期的规划。有了高层的指引,有了具体的规划,就利用政府和官方、非官方机构进行落实。云南可以借鉴中国和东盟的发展,虽然不能一步到位,但可以在中国与环印度洋联盟之间起个带头作用。

契阔资本董事长、原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潘松:

在有些环印度洋国家,中国企业前去投资的注册、工商登记便利程度方面还有待提升,此外还需要消除各种各样有形、无形的关税壁垒。有些环印度洋周边国家投资法表面看起来很完整,但中国企业过去后却会碰到意想不到的困难,这些国家需要改变一下营商环境。最后就是人员往来的便利,希望周边国家在商务签证方面给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方便。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及合伙人许思涛:

2018年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WTO正在被边缘化,中国要认清这个形势并足够重视。现在印度洋的很多国家都即将加入TPP,马来西亚已经加入了,如果TPP获得成功,那么像泰国、印度尼西亚相信也会加入。我觉得这对中国来说是个机会,也是一个冲击。

点击进入南博会专题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