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端午时节昆明街头粽子飘香 网友:我不会包但会吃
2018-06-13 21:32: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6月13日中午,微风轻拂,细雨蒙蒙,混合着大街小巷粽叶和米的清香,让人不禁想到,端午节临近了。

在昆明市区新闻南路上的一店铺门前,雨中勿勿走过的行人,或许不曾留意身边一切:包粽子的大娘们一手拿粽叶,一手迅速地从桶里舀出一勺米,十余秒后,一个粽子就此成型,“左右开弓”的架势让她们连说句话都功夫都没有……

“按照往年的经验,这两天正当时了,一直到端午节,生意都会不错。”店主张大娘说,似乎就在一夜之间,很多商家的门口,各式各样的粽子突然“冒了出来”,包粽子的大军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买粽子也已经成为了过节仪式的一部分。

商家

各式工具齐上阵 撸起袖子加油包粽子

“年年都来这里包粽子,一直要忙到端午节,一天能包300个左右,每包一个粽子6毛钱的收入,一天算下来可以赚到180块钱。顾客订购多少个粽子,我们就加工加点包出来。” 在新闻南路的一家店铺里,作为“包粽子大军”中的一员的沈大妈笑告诉记者,她基本年年都来,连续好几年了。

在篆新农贸市场一家店里,老板已经在店内支起了两口半人高的大蒸锅,“两大口锅同时运作,一天可以蒸近千斤。”老板指着他的赚钱“神器”说道。

“墙内开花墙外香”,斜对面,旁边一家标着“贵州特色”的粽子店搞起了不仅搞起了差异化营销,还准备最大限度“占领市场制高点”。店员告诉记者,老板已经在市场里开了三家分店了,距离端午节只有5天,现在基本都在卖粽子。

产品

粽子类型品种多 清水粽销量最大

记者在篆新农贸市场内走访时发现, 10余家商家已经摆出了粽子开始招揽顾客,摊位上,各式各样口味的传统粽子琳琅满目,火腿粽子、红枣粽子、紫米粽子、花生粽子、清水粽子、豆沙粽子、绿豆粽子……均摆在显眼处,明码标价。不过也不少商家还推出了独特口味的新式粽子,有贵州特色的土碱制作的粽子,还有红烧鲜肉香米粽、排骨板栗香米粽、蛋黄粽子等特别的粽子。

而今年的粽子价格差别不大,不同商家的价格基本一致,从20元到40元每公斤不等,不同口味的粽子价格略有差异,传统口味比如花生、紫米、豆沙、红枣每公斤25元到30元等,清水粽子价格最低,每公斤16元,而火腿粽子价格最高,每公斤40元。

不少商家表示,清水粽子目前卖的最好的,据店主张先生介绍,清水粽子由于可以再加工,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市民买回家后,可以加自己喜欢的馅,也可以蘸调料吃。“清水粽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蘸不同的调料,如果喜欢吃甜的,可以蘸点白糖、蜂蜜,其中蘸点蜂蜜吃最美味。” 市民杨大爷如是说。

微调查

年轻人普遍不会包粽子

遥想当年,每逢节日到来时,围在父辈或者祖辈膝盖前包粽子的快乐时光,似乎正渐渐远去。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包粽子大军中“师傅”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市民。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市民朋友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已经不会包粽子了,由于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市民朋友大多会选择去农贸市场或者超市直接买现成的粽子,方便又简单。记者随后又在微信朋友圈做了个调查,面临包粽子这个问题时,多数人称“不会包但我会吃”。

记者手记:

随着时间的流逝,传统节日的气氛已经渐渐被商业气息以及忙碌的生活工作状态冲淡,更多的人可能连传统节日本身的这种历史气息和文化情结都已经忘却。若在年轻人当中重提包粽子,会显得“不合群”,传统似乎也越来越难延续。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