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医附一院利用3D打印辅助完成国内首例血友病膝关节置换手术
2018-06-13 21:02: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6月13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昆医附一院)利用3D打印辅助导板技术再次为血友病患者(俗称“玻璃人”)实施左膝关节置换手术获得成功。这意味着患者将能跟正常人一样站立行走。

据介绍,患者吴某今年23岁,为昆明人,在他1岁零6个月的时候就被诊断为血友病,由于该病是一种非常罕见的遗传病,患者体内天生就没有凝血因子,轻微碰撞或即使没受伤也会出血不止,俗称为“玻璃人”,目前尚无根治方法。

2017年6月,昆医附一院运动医学科联合血液内科、检验科、麻醉科及相关科室共8名专家为其共同制定了治疗计划,并成功实施3D打印截骨导航模板辅助右膝人工关节置换术。经过一年的系统康复训练,患者右腿功能基本恢复,但因其左膝严重变形,肌肉萎缩,还无法跟正常人一样行走。

为了让病人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应患者家属请求,该院决定再次采用3D打印截骨导航模板辅助左膝人工关节置换术。

手术当天,专家团队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该患者左膝关节置换手术获得成功,吴某生命体征及各项检验指标跟踪监测正常稳定。

昆医附一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彦林表示,下一步,医院将动态观察患者的情况,避免其感染与大量出血。“预计经过3个月的精心调理将恢复其膝关节功能,患者将彻底告别双拐,像普通人一样站立行走,也可以结婚生子和创业。”

李彦林还表示,采用3D打印截骨导板技术辅助膝关节置换术,能精确个体化截骨,创伤小,在手术时间、出血量及术后切口引流量等方面明显低于采用传统置换术治疗手术,风险明显降低。其最大优势实能够充分兼顾患者的玻璃人特点和严重膝关节畸形等问题进行精准手术。目前,国内还没有检测到利用3D打印截骨导板技术辅助膝关节置换术治疗血友病的报道,是该院自主研发和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