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毕业季变烧钱季 专家建议:需理性消费勿盲从
2018-06-12 07:58:0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毕业季已经来临。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日前,记者对昆明几所高校毕业生的毕业花费情况进行了调查,多数学生都表示毕业季花的钱比平时多出了好几倍。

庆祝方式多种多样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调查,受访者毕业季常安排的项目是聚餐、好友互送礼物、毕业旅行等,其中聚餐和好友互送礼物占比最大,分别占了66.6%和63.7%。日前,记者采访了西南林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0名学生,多数同学表示,庆祝毕业季的方式不是单一的。“和班级同学聚餐后,我还准备花5天左右出去旅行。”云南财经大学的小刘说,目前聚餐、买礼物等花了500多元,加上去旅行的费用,毕业季的花费为2000元左右。

“我认为毕业后聚餐和旅行是不可少的,我也为此计划了很久,但由于已经找到实习单位,所以不得不放弃旅行计划,改为和朋友们一起拍写真。”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王皓玥说。据了解,这个毕业季,她花了1000元左右。

记者走访了解到,同学好友聚餐、毕业旅行、留言寄语,这些是学生们频繁提到的庆祝方式,其中同学好友聚餐比例达到90%,受访学生毕业季花费大部分在2000元以内。

毕业花销带来一定负担

“毕业了庆祝一下无可厚非,但我觉得,这些花费给我带来了负担。”西南林业大学的小吴说。他估算了一下,舍友聚会、班级同学聚会、好友聚会,仅这些聚餐就花了近500元,因为还在找工作,之后会有一段时间没有收入来源,500元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大学以来我就尽量不向家里要钱,放假的时候会出去打工,加上每年的压岁钱,有一点积蓄,但这是打算毕业后找工作的那段时间用的。”小吴说,伴随毕业季的来临,开支越来越大,如果加上买面试的衣服、更换手机的钱,两个多月来已经额外用了3000多元了。他觉得,毕业聚会更多的是一个总结,这样的聚会以后也可以有,没必要重复。

毕业季是烧钱季?对于网上的这样说法,多数人都赞同,七成同学都认为毕业季的必要花费已经给自己造成了负担。“大家都以各种形式庆祝,如果自己无动于衷,又怕以后留下遗憾。我觉得,毕业季需要庆祝,但就以平常心对待,简单过就可以,不用太隆重。”云南师范大学的唐斐文说。

需理性消费避免盲从

对于毕业季花销的来源,10名受访者中6名靠父母资助,4名同学靠打工或其他劳动所得。对于毕业生们在庆祝毕业季方面的花销,家长怎么看呢?女儿今年大学毕业的许女士认为,旅行也好,聚餐送礼物也好,选择其中之一完成就可以了。“所谓的庆祝,也就是为这么多年的学习画上一个句号,太过繁琐了意义也还是这样,反而浪费钱。”许女士觉得,如果是旅行,2000元左右比较合适。如果是聚餐,人均100元的消费可以吃得很不错。“不过具体多少合适还是要根据家庭的情况来确定,不要攀比。”

对此,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庄晓东认为,毕业季庆祝是一种仪式,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是必要的。不过,随着消费观念和生活条件的改变,大学生花销也越来越大,对于毕业季,有的人甚至要求父母花高价庆祝,这就违背了庆祝的初衷。毕业生在计划毕业季活动的时候要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拒绝从众心态,学会理性消费。

(记者张怡)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