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西双版纳探索涉外医疗合作模式——
扩大跨境医疗“朋友圈”
2018-06-09 08:32: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我很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机会,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老挝乌多姆赛省医院的一名护士在昆明参加完医疗培训时说。

老挝南塔省的一名重病孩子的父亲在接受中方医疗救援后说:“医院第一时间为我们开设了绿色通道,让孩子及时得到了治疗,我们很感激。”

“这是中老医疗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老挝卫生部副部长普同·孟巴在肯定西双版纳医疗援助时表示。

近年来,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东盟10+1中老边境6省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设”项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立足区位特点,积极开拓,在国家、省、州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涉外医疗卫生交流合作,不断探索边境地区医疗合作新模式,目前已与老挝北部南塔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赛省、波乔省、丰沙里省、沙耶武里省6省的省医院建立紧密合作交流关系,初步建立了涉外医疗合作的“西双版纳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医疗先行的新路子。

“涉外医疗交流合作的西双版纳模式,可以简洁的概括为12531。”州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即建立健全1种交流合作机制,涉外医疗做到援助和合作两个“结合”,提供包括医疗服务、人员交流、能力建设、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等5项合作内容,实现了3方受益,并留下了1支永久的中国医疗队。“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双边交流,加强技术扶持,受援国医院的管理人员提高了管理能力和水平,医护人员提高了医护能力和水平,广大患者通过医疗交流合作解除或减轻了病痛,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据介绍,自2014年开始,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就与老挝北部南塔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赛省等6省的省医院建立了紧密合作交流关系。一方面,积极开展双边交流,增进互信友谊。自2015年开始,每年中老双方轮流举办“中国云南西双版纳—老挝北部地区医院管理论坛”,成为两地医疗机构增进了解和友谊,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先后组织6省卫生厅和省医院管理干部共27人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等参观学习;举办针对老挝医务管理人员的医学继教项目,培训老方管理人员40余名,传播中国卫生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在与老方的合作交流中,也注重带动州内各级医疗机构共同参与,发挥各家医院优点和长处,使中老医疗交流呈现出全方位多层级的局面。

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扶持,提升医疗能力。3年来,双方累计互派人员交流37批447人次,其中州人民医院派出医疗队22批186人次;州人民医院还在本院开通老挝急危重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转诊急危重症老挝患者40余例;帮助南塔省医院建立老挝北部首支紧急救援队,不仅可以在老挝北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灾害情况下实施跨省响应,同时还将在区域内实现中老紧急医疗救援力量混编,形成中国西双版纳老挝北部国际救援队。

“合作交流提升了老挝北部6省医院的医疗技术和卫生服务能力,实现了中老两国远程会诊、预约检查、预约专家等医疗合作,增进了两国群众医疗卫生的获得感,进一步巩固了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增加老挝卫生部万象康复医疗中心为项目合作单位,进一步扩大中老医疗合作体建设“朋友圈”,探索建立辐射老挝北部6省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提高6省医院诊断能力和效率。

(记者 李承韩)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