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30万学子高考 首日平稳顺利
2018-06-08 08:08: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考生们信心满满地走出考场 

7日9时,伴随着考点的第一声铃声响起,2018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我省30余万考生迎来人生大考。

“00后”考生镇定应考

今年,首批“00后”考生参加高考,而他们身上多了一份自信果敢和淡定乐观。

清晨7时,在昆明市官渡考区北大附中云南实验中学考点外,已经有部分考生及送考家长在考场外候考。8时刚过,大批考生陆续到达考点。有的考生在学校“陪考”老师的提示下最后检查着随身携带的考试物品是否齐全,有的正在抓紧考前最后的时间拿出复习资料“临阵磨枪”,有的则在进场前和家长拍照留念、拥抱鼓励……送考家长们都围拢在大门前目送孩子进入考场。

“再确认下东西都带齐了吗”“考前先去上个厕所”“不要慌、仔细点,正常发挥就行”……在昆明市第一中学考点外,送考家长在孩子们迎来人生第一次大考的时刻,向即将走向考场的孩子再三叮嘱,不少家长还特意穿着鲜艳的衣服为自己孩子打气。

记者发现,今年的送考大军中多了很多“独行侠”,没有家长的陪伴,“今天没有让父母送,和平时上课一样是自己骑共享单车到考场的,这样也不容易造成紧张的情绪,感觉身边的同学也都比较淡定。”独自前来应考的考生小刘神情轻松地告诉记者,自己正好是2000年出生,算是标准的“00”后考生。

考点周边交通顺畅

早早守候在考点外的除了考生和送考家长,还有辖区执勤交警及消防大队武警官兵们。在北大附中云南实验中学考点外值守的交警三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在高考的两天时间里,考点所在的南博路将实施交通管制,从南博路与小官路交叉口至南博路与日新东路交叉口全线实施人车分流,确保考点交通顺畅及考生交通安全。

昆一中考点外的昆华路上前来送考的车辆和行人很多,但在交警的疏导下,道路依然保持通畅。据交警二大队骑警中队中队长甘伟介绍,为确保考点交通通畅,交警7时20分就已前往昆一中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疏导,并就送考人流车流过大及考生走错考点、生病等突发情况做了相应预案。

8时10分,交警三大队骑巡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位神情焦急的考生,上前询问后得知,本应在北大附中云南实验中学考点考试的他跑错了考场。骑巡民警立即为考生保通开道,在沿线各岗点民警的配合下,仅用了10多分钟时间,就及时将考生送达考点,并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各地考场秩序井然

昨日17时,全省30多万名考生结束了第一天考试,云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监控显示:云南省各地考场秩序井然,平稳顺利。

昨日7时45分,考务指挥中心的成员单位负责人已全部到位,视频监控系统也在正常运转,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显示全省130个考区,229个标准化考点,10196个标准化考场和保密室的状况。

通过大屏幕,记者看到:7时35分,各考场监考老师已经到位;8时30分,各地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点;9时,试卷开始分发给考生,高考正式开始;接下的两个半小时里,大屏幕不断切换着各考场画面,考生们在认真答题,监考老师各司其职,考场秩序井然。

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共安排2万多名场内监考员、3000多名场外楼层管理员,下派省级和州市交叉巡考员600余名,保证每个考点有1名省级巡考员。考试期间,安排视频监考员900多人,对考场进行视频巡视监考,形成多方位、立体式的监控格局,为考生提供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考试首日,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看到,全省各考场秩序井然。

(记者 陈怡希 季征 陈鑫龙 陈飞)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