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落如今村美民富产业兴旺——腾起金龙小康村
2018-06-04 07:35: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金龙村,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落,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亿元村”。

日前,记者来到黄山镇白华居委会金龙村采访,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宽敞的大道;长期靠外出打工谋生的村民,变成了每年都有分红的股东;原先破旧的房子,换成了富有纳西民居特色的一栋栋庭院别墅;以农家乐为主的旅游接待服务遍地开花。

“40年前的金龙村,村民靠挣工分过日子,大家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村里的会计和炳胜告诉记者,现在的金龙村,家家户户都有了增收致富产业,村民们住进了楼房,开上了汽车,幸福的生活与往日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今年70岁的和步奇,从1983年开始当村长一直到1997年,是金龙村的老村长。记者采访时看到,他家里不仅有铺面出租,还开了一个酒店。“40年前的日子确实苦,家家户户一年忙到头挣工分,连饭都吃不饱。”和步奇说,自从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村民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大家放开手脚发展多种经营,粮食够吃了,养马养骡子的村民也多了起来。

“一匹骡马少则卖500元,最高的可卖到1000多元。”在一旁的和炳胜接过话茬,当时允许村民养骡马经济效益好,其他村民便纷纷效仿养骡马,金龙村后来成了丽江养骡马最多的一个村。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金龙村的村民又开始养奶牛,政府还组织村民到洱源县学习奶牛养殖技术,对愿意养奶牛的农户,每户给予500元的补助并提供免息贷款。头脑灵活勤快的9户村民,带头养了9头奶牛,带动全村50多户农户一共养了60头奶牛。

之后的几年,金龙村的村民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增收致富新门路,逐步实现了从村民到市民的转变,走出了一条旅游接待兴村富民之路。

丽江城市化的推进,让金龙村变成了“城中村”;丽江旅游业的崛起,让金龙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结合丽江的城市建设,村里对村内道路进行了规划建设。”金龙村居民小组组长和正光介绍,村民自发拿出田地,对村内原有道路进行了拓宽升级改造。同时,修建了一条长380米、宽10米的主干路,构建起了布局合理、四通八达的村道网络。建设了设施齐全的村组活动场所,完成了三线入地、两污处理、厕所改造等一批建设项目,极大地完善了旅游接待服务设施。

来自保山的王正高,是第一个到金龙村开办农家乐的人。“金龙村环境优美,道路宽敞,村风民俗也不错。”王正高说,正是看中了这些条件,2013年3月,关闭了之前经营的土鸡火锅餐饮店,到金龙村开办了第一家农家乐。

看到王正高开办农家乐赚了钱,金龙村的村民有的自筹资金、有的申请贷款,陆续参与开展旅游接待服务。一时间,各类旅游接待服务项目遍地开花,金龙村发生了质的飞跃。

“现在人气旺了、产业兴了。”和正光介绍,在金龙村98户375人中,就有49户开办了农家乐、6户经营宾馆酒店、14户出租房屋,85%的村民依托乡村旅游发展庭院经济。全村的客栈酒店、农家乐等项目的运作资金,达到了1亿元左右,每年实现纯利润1000多万元。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汽车,40多户村民还在城区买了房子。

金龙腾起沧海桑田。如今的金龙村,变成了丽江以纳西四合院民居为特色、以庭院旅游接待服务为主体的典型和一张靓丽名片。

“40年改革开放,我们纳西儿女跟着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幸福,走进小康。”和正光充满信心地说,过去成为历史,未来充满希望,相信金龙村的明天会更好。

记者 康平 李秀春 和茜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