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明百余儿童体验非遗传承“滇派风筝”魅力
2018-06-03 22:51: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6月2日,民进昆明市委在滇池西亮塘湿地公园开展了“同心•幸福列车”传承民间优秀传统技艺暨云南滇派硬翅风筝放飞活动,在为百名孩子带来节日问候的同时,也让他们近距离接触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滇派风筝。

此次“同心•幸福列车”活动的主角“滇派风筝”最早起源于元朝,在云南约有600年历史,因云南特殊的地理气候,传统的“米”字型风筝水土不服,为了使风筝在云南腾空,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努力,终于让云南风筝自成一派。

“滇派风筝”是继北京沙燕、天津软翅、山东长串、南通六角版鹞、广东灵芝大风筝后中国另一大风筝流派。与其他风筝不同,滇派风筝的翅膀底部向背后凸起,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凸面,因为风槽深,角度大,这个凸面成为风筝的气流通道,保持了风筝适合的高度,不会忽升忽降。

当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昆明一中美术高级教师李竞飞为现场的小朋友讲解“滇派风筝”相关知识,并指导大家现场绘制了的一百余只“滇派风筝”,这也是李竞飞编写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本教材《云南滇派硬翅风筝》成果展示。

本次活动另一主角是现场的100多位小朋友们,他们在领取风筝和颜料之后,都兴致勃勃地投入到风筝的创作当中。亲子放飞是当天活动的重头戏,小选手们在家长的陪伴和帮助下,把大小不一、色彩各异、制作独到的风筝一一放飞。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滇派风筝”作为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传承面临危机,民进市委希望通过此次制作风筝、放飞风筝的活动,影响更多的人了解滇派风筝、传承滇派风筝文化。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昆明滇峰风筝俱乐部现场传授风筝的制作工艺和放飞技巧,串龙、盘鹰等传统风筝以及软体大型风筝的放飞表演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对古老的风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