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大山里唱响激情的歌
——“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云南演出侧记
2018-06-03 07:38: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到人民中去”为主题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赴云南慰问演出拉开帷幕,艺术家们走进芒市、腾冲、龙陵、泸水“中缅边境线”,用歌声温暖边疆群众。

活动期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罗杨,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等20余位艺术家,以精湛的表演为大家带来艺术的享受。

亲眼看到电视里的明星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德华介绍,今年的5月23日是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集中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今年中国文联共派出4支小分队分赴“一带一路”、“中缅边境”、“高铁建设”和“群众文艺”四条线开展活动,来云南的是“中缅边境”志愿服务分队。

在木康边检站和腾冲猴桥镇演出中,空政文工团独唱演员李君率先演唱了《爱我中华》;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孙禹带来了《共和国之恋》等。艺术家的精湛演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腾冲猴桥镇东村傈僳族村民李芹秀激动地说:“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明星,现在就站在我们眼前,亲切地和我们握手,这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记忆!”

到人民中汲取艺术营养

在各地的演出中,歌唱家孙丽英、格根其木格高亢嘹亮的歌声总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参加这次志愿服务她们感触良多。孙丽英说,人民的概念神圣崇高。到人民中去,就是走进了神圣的殿堂,进入到崇高的境界。中缅边境一线的志愿活动对她的灵魂是一次洗涤。格根其木格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她就曾随中央民族歌舞团到云南慰问,半年时间走了云南的许多村寨。大美云南是她魂牵梦萦的地方,她曾在这里捐赠了爱心书屋,给楚雄红墙民族小学捐赠了校服和体育器材,她要继续努力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志愿服务途中,大家还参观了龙陵松山抗战大遗址公园和腾冲国殇墓园,在革命先烈纪念碑前默哀致敬。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实地参观中深深感受到当年云南人民保家卫国的情怀,加深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将满怀感动,为边疆人民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在大山深处播撒文艺种子

在本次志愿服务中,每到一地,文艺志愿者们都会开班授课。在腾冲和顺文昌宫,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罗杨为听众献上了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自信》的讲座,用渊博的文化知识、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以及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在腾冲、怒江等地,歌唱家孙丽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曲波、大连画院院长杨连升、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铜彦等人开班授课,把满满的爱撒向边疆。

在怒江上江民族中学,艺术家们以饱满的激情献上此行最后一场演出,苗族歌唱家阿幼朵,央视《星光大道》月冠军陈涓,云南本土青年歌唱家孔庆学等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记者 侯婷婷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