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昆明市创新“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推动宪法宣传“入脑入心”
2018-05-31 11:46: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徐妮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昆明市结合实际,创新“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举办一场专题法治宣讲。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为市级机关各部委办局副县以上领导干部、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一次专题宣讲,推动全市领导干部把宪法要求贯穿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编印两本法律知识读本。针对“七五”普法明确的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类普法重点对象,分别编印《党员干部宪法知识读本》和《青少年宪法知识读本》,促进两类重点对象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宪法意识。

 打造三个法治宣传平台。在《法宣在线》学法考试平台增加新修订宪法相关内容、在《法治昆明》杂志开设专栏、在《云南法制报》开辟专版,全方位、高频次宣传推广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宪法、运用宪法好的经验和做法。

 制作四类法治文化产品。通过一本摘编、一张挂图、一组横幅、一套产品四种模式,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载体,积极打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各类法治文化产品,生动形象地宣传宪法法律知识,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开展五场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一次“宪法在我心中”有奖征文比赛;

 二是在市级机关开展一次“宪法知多少”法律知识竞赛;

 三是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深入辖区乡村、社区、企业开展一次“宪法大家谈”座谈交流会;

 四是联合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在流动人口密集区域开展一次现场法治宣传服务活动;

 五是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南屏步行街举行一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