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今年官渡区计划实施37个滇池保护治理项目
6月底3段河道换上新颜迎市民
2018-05-29 07:47:1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大清河周边景观正在进行改造。 记者赵伟摄

  滇池清 昆明兴

  坚决贯彻《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

  昨日,记者从官渡区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官渡区计划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37个,目前已完工项目1个,完成项目前期并开工建设21个。其中,大清河改道工程、海河(广福路下段)防洪综合整治工程、广福路截洪沟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不仅将有效改善多个片区易淹易涝现象,河道周边也将进行景观提升,并建设健身步道、自行车道、亲水平台等设施。届时,将为市民们增添3处锻炼休闲的好场所。

  3段河道下月底换上新颜

  昨日上午9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环湖东路与福保路交叉口附近的大清河改道工程其中一个施工工地时看到,这里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一条宽宽的河水川流而过,数十名工人正分工有序地进行着绿植栽种。

  “大清河改道工程起于南绕城高速,止于环湖路接入河道,整治河道长1.9公里。”官渡区水务(滇管)局规划建设科科长罗昆介绍说,工程主要内容有新开河道建设、河道及渠道上跨桥梁建设、大清河新河河闸建设、大清河泵站及沉砂池进水渠建设、沿岸绿化工程等。“大清河原有河道宽10至20米不等,承担着关上、小板桥、六甲片区的防洪、泄洪功能,但原有河道泄洪能力不足,导致这几个片区每逢暴雨就容易淹积水。在此次改道工程中,我们在原有河道旁边新建了1.9公里河道,将河道拓宽至33米,极大提升了大清河泄洪能力,将有效改善以上3个片区易淹易涝现象。”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的95%,完成了新开河道建设、1座新建河闸建设和5座新建桥梁建设,近期可完成绿化等收尾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可完成验收。

  “在五甲、六甲片区,存在着数条原来用于灌溉的小支流和防洪沟,它们穿过数个村庄,之后分别汇入附近主要河道。在广福路截洪沟综合整治工程中,我们将其中的五甲河、六甲河、姚安河、海河4条河道已没有灌溉、防洪功能的小支流进行了截洪,统一汇集进行截污、污水处置,之后汇入海河。一来解决了小支流难以开展综合整治的问题,二来也对村庄污水进行了统一收集处理。”站在海河(广福路下段)防洪综合整治工程和广福路截洪沟综合整治工程交叉口处,罗昆向记者介绍说。海河(广福路下段)防洪综合整治工程将海河原有河道拓宽至40米,同样将极大提升海河泄洪能力。

  “这两个工程都将在河道沿岸进行景观提升,尤其是海河,将在河道两侧各新建50米宽的绿化带,打造一条140米宽的景观河道。”罗昆表示。据介绍,海河(广福路下段)防洪综合整治工程起于海河-广福路交界处,止于海河-虾坝河交界处,整治河段全长2.95公里,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的70%,预计今年6月30日可完成主体工程并通水。广福路截洪沟综合整治工程起于四甲宝象河与广福路交叉口,止于规划新海河,全长1.71公里,宽4-5米,目前完成形象进度的85%,正在推进两个泵站、广福建材城等节点段施工,预计6月30日可完成主体工程。

  拉起河水入湖“最后一道防线”

  “河水中会有一定污染物,在滇池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中,我市将选取部分河道拉起河水污染物进入湖体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河道入湖口处建设前置库,进一步削减入湖污染。”市滇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完成5条河道前置库示范工程项目。近期,官渡区将完成海河、老宝象河、马料河的前置库调蓄塘开挖,晋宁区将完成中河、古城河前置库调蓄塘开挖。

  昨日,在与滇池外海仅一墙之隔的姚安河前置库工程施工工地,罗昆指着施工图告诉记者,姚安河前置库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8000平方米,包括蓄水池、好氧池、厌氧池、兼氧池、沉砂池、沉泥池及一座处理站。“河水进入前置库后,将通过‘微循环’的方式进行处理,之后再进入滇池。这样一来,尤其在雨季期间,能大量减少河道进入滇池的污染物。”罗昆介绍说,目前工程正在填筑蓄水池坝埂,开挖调蓄塘,待正式设计图纸出图后,将正式启动施工,计划年内建设完成。

  此外,官渡区今年重点滇池保护治理项目的新宝象河环保清淤与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清淤7.8公里、清淤量17.3万立方米,并完成95亩的干化场建设一座,完成清淤形象进度约90%。广普大沟水质提升工程正在进行调蓄池建设工作,同期开展污水处理站、泵站等地勘工作。

  37个滇池治理项目已开工21个

  官渡区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今年官渡区计划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37个,其中市级下达治理项目31个,区级新增治理项目6个。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1个,完成项目前期并开工建设21个,完成项目前期工作3个(市级治理项目2个,区级新增治理项目1个),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12项(市级治理项目7个,区级新增治理项目5个)。

    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