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戏里戏外话昆明 云南众名家谈滇味庭院话剧《昆明老宅》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27 19:06:48 星期日  来源:云南网

图说:《昆明老宅》海报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昆明人在家国危难之际,到底能体现出什么样的气度和精神?2018年,国家一级编剧、剧作家杨耀红用滇味庭院话剧《昆明老宅》来寻找答案。5月26日晚,该剧在昆明马家大院第六次温情上演。

据了解,《昆明老宅》由《雷雨》原班人马倾情打造,讲述昆明人从抗战时期到新时代的故事。该剧剧本针对马家大院量身订制,以一个大户人家的生活,洞见百年昆明的变迁:国难当头时,昆明人饱含家国情怀;新中国成立后,亦有昆明人的气度气节。

图说:《昆明老宅》编剧、导演杨耀红

编剧、导演杨耀红为《昆明老宅》创造了10个角色,每个角色都承载着一种品质,不可或缺。她挖掘了民国的风情,也挖掘了昆明人在非常时期的精神面貌,“那种骨子里的淳朴、善良、包容和骨气,就是真正昆明人的精神。”其中,主要角色均选择了有“云南好声音”之称的文艺界众名家来担纲,力求原汁原味讲述昆明人自己的故事。

王娟:我们集体叛逆当下的金钱价值观

图说:王娟饰演的大太太姚慕云

提到王娟,云南人可谓家喻户晓。主持过云南电视台数十场大型综艺节目的她,曾获得第三届全国“金话筒”金奖等多项荣誉。而在成为主持人之前,她是一名职业话剧演员。退休后的她重新选择了曾经热爱的话剧行业,去年她在昆明马家大院庭院版《雷雨》中饰演了鲁侍萍,这次又在《昆明老宅》中饰演大太太姚慕云。

王娟说,“无论是《雷雨》还是《昆明老宅》,忍辱负重就是我的底色!这部戏,我们是在集体叛逆当下人的金钱价值观。”从主持人回归戏剧,“我欠缺的太多,希望通过戏剧人物再次历练自己”。她饰演的姚慕云宅心仁厚,隐忍善良,也有着某种传统的保守。“姚慕云是一个非常丰满的人物,但我毕竟是现代人,身上有许多当代的价值观。过去和现在冲突时,我内心就很憋屈”。据了解,排戏的时候,王娟有时候憋不住了,就跟杨耀红要求,“导演,我要表明我的态度。”至于她的态度是什么?“看完戏,就明白了。”

于丽红:又是我的一次颠覆

图说:于丽红饰演的二太太刘婉婷

话剧迷,可能记得《一仆二主》里的克拉里切小姐;电视剧迷,可能记得电视剧《大学》里的“周黑丫”……成功塑造了这些角色的,正是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教授于丽红。

“从《雷雨》中的‘繁漪’,到《昆明老宅》中的‘二太太’,又是我的一次颠覆。”于丽红在剧中饰演的“二太太”刘婉婷来自十里洋场,跋扈、尖酸、刻薄,有着那个年代特有的价值观:生意嘛,赚钱肯定是第一位的。一心要把老宅的生意搞好的二太太认为,大太太过于仁厚了。

由此,两位太太的性格成了鲜明对比,挑起了戏中最有力的矛盾冲突。于丽红表示,“导演安排两个太太的对手戏,铁了心是要让观众过足戏瘾。”

洪军:别以为娶俩太太是幸福事 累着呢

图说:洪军饰演的鸿嵩年(中)

他不是专业主持人,却一直作为特邀主持人参加各种大型活动;他不是专业戏剧演员,却应邀出演各种角色;他不是专业演员,却与艺术纠缠了一辈子。他就是洪军老爷子,一辈子人在戏里,比戏精彩。

洪军在《昆明老宅》中饰演鸿嵩年。他开玩笑说,“不要学老爷子的感情,要学老爷子的生意经。一方面,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原配不生育,无子嗣,得娶二房。

他出滇闯荡十年,有隐情。十年还乡,带来了二太太和一个儿子,用现在的眼光看,这不是一个好男人。另一面,鸿家的祖训又说,做生意,不要只看台面上的账,要看良心上的账。十年还乡,鸿家商号就减价惠乡亲。那个年代,虽然允许纳妾,但大太太和二太太斗得不可开交,鸿嵩年得一碗水端平。”那么,鸿嵩年又如何在道义和生意之间找平衡?看完戏,自然就有答案了。

邓平:用一生守一个承诺

图说:邓平饰演的管家朱伯丞

邓平塑造过杨善洲、高德荣、杨方舟、闻一多等等正面角色,到《雷雨》里塑造“鲁贵”,见钱眼开,精于算计,用一个狡黠的眼神,就让鲁贵坏到骨子里。

在《昆明老宅》饰演朱伯丞的邓平再次颠覆自己。他对大太太姚慕云情有独钟,与掌柜鸿嵩年是拜把子弟兄,为哥哥守护女人十年,深明大义,“兄长妻,不可欺”,这是可贵的美德和气节。抗战爆发后,老宅被炸,他卖掉自己的房产,一心要为兄长的鸿家商号恢复往日风采,侠肝义胆、一诺千金。

刘伟:不一样的逆转 不一样的昆明真爷们

图说:刘伟饰演的商人周九爷

刘伟是云南为数不多的广播电视两栖资深播音员、主持人。他主持的节目曾多次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荧屏之星等荣誉。

在《雷雨》中,刘伟饰演周家大少爷,突破年龄障碍,成功塑造一个唯唯诺诺、无比纠结的富家子弟。在《昆明老宅》中,他挑战“口是心非”的商人,表面刁钻,看上去是个大恶人;内心善良,仗义执言,是危难之际的“昆明良心”。

高爱洁:让你怎么也看不够

图说:高爱洁饰演的陈嫂

高爱洁是云南省花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在大型花灯剧《梭罗寨》中担任女主角,获中国艺术节表演奖。

在《昆明老宅》中高爱洁饰演厨娘陈嫂,用一腔地道的昆明方言把人听得心都化掉。谈到新剧,她表示,“跟着老陈嫂走进昆明老宅,如同走进昆明的老照片,让现在的人们怎么也看不够,回味无穷。”

李萱:边玩边学,乐在其中

图说:李萱饰演的李太太

人们记得的李萱,应该还是她在荧屏上那个字正腔圆的主播形象。从事播音主持工作20余年的她,是昆明电视台的主持人。这一次,她也在《昆明老宅》中,过了一把实景体验话剧的瘾,演一个飞扬跋扈的阔太太,要把老宅给买下。

从电视台主持人到话剧演员,她说:“多么大的一个跨度啊!我边玩边学,乐在其中。”

杨耀红在第六场的演出结束时致辞说,“我们希望用发生在昆明老宅里的人和事,让更多人听到曾经昆明的市井声音,看到民国时昆明人的风骨,了解昆明人不变的精神”。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