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云南省财政大力支持“乡愁书院”建设
2018-05-26 07:46: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去年以来,云南省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省级文化企业发展创新资金180万元,撬动企业投资800余万元,积极支持“乡愁书院”建设,把实体书店向乡村延伸、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愁书院”建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愁为连接,把文化的情怀融入青山绿水间,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书香,记得住乡愁。2017年,我省共完成“乡愁书院”建设25个,其中“云上乡愁书院”20个、“中华乡愁书院”5个。按照“政府支持、企业运营、多方参与、因地制宜”的原则,今年计划建设“乡愁书院”52个,其中“云上乡愁书院”45个、“中华乡愁书院”7个。

在实施过程中,省财政积极支持云南出版集团下属云南新华书店集团充分发挥全省实体书店的网络资源优势“二次创业”,以州市、县区新华书店网点为支撑,把“云上乡愁书院”实体书店向乡村延伸,打造农村文化服务阵地,不断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同时,为强化辐射中心作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文化“走出去”号召,“乡愁书院”首先选择了在泰国、缅甸、老挝等三国进行试点建设,从图书、教学设备、教具、文化用品等方面入手,合理利用商业中心、学校、孔子书院等场地,提高学生及当地居民对“中华乡愁书院”的认可度,让海外华人华侨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音、情牵祖国发展。

记者 张子卓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