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蒜你贱”系列报道】破解“菜贱伤农”云南应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2018-05-25 20:52: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市民在家乐福超市购买滞销的大蒜。大蒜降价到1.99元。(记者 陈飞 摄)

近期,伴随全国市场大蒜价格下滑,云南省部分地区大蒜出现不同程度滞销,供需不平衡问题突出。为尽可能降低菜农的损失,种植户、流通企业、地方政府和消费者多方联动,齐抓共管,使当前我省大蒜主产区滞销情况得到初步缓解。从长远来看,如何防止“菜贱伤农”的现象再次重演更加值得人们深思。

一位长期从事农业管理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相较其他省区,云南发展特色农产品优势明显,只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我省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品质,以打造‘绿色食品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破解‘菜贱伤农’自然水到渠成。”

种植:打造绿色有机 提升农产品抗风险能力

来自省农业厅的数据,目前,全省大蒜种植面积68.8万亩,产量109.4万吨。除产量外,我省气候及大蒜种植优势均十分明显。“由于我省大蒜熟期较早,比河南产区提早30天,蒜薹正好在春节前上市;大理产区的独头蒜具有区域优势,在业界声誉极佳。”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

云南大蒜有产量、有口碑,蒜价却频频坐上“过山车”。华洲蔬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唐少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地方农民种植没有产量计划,与市场需求脱节严重,所以造成供求上的落差,菜价波动就比较大。他表示,为解决这个问题,应大力实施“公司+基地+专营合作社”模式进行蔬菜生产。在试验示范基地中科学研究出种植的标准,再推广给农户,根据市场变动情况定量,为农民节约成本,也避免了产生供求不平衡的不良影响。

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应重点加强区划布局指导。根据气候、土壤特点和发展商品蔬菜潜力,建立蔬菜种植区划意见,划分适宜种植区域和适宜种植品种,指导农业生产者科学精准选择适宜种植蔬菜,以更好的适应商品性农业生产的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云南打造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已经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大宗农产品未来的发展也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并且实现效益最大化。

生产:延伸产业链 深加工提升“云品”身价

今年春节后,我省部分县市出现了蔬菜滞销,特别是泸水、元江、盈江等冬春蔬菜重要产区出现冬马铃薯、西红柿等滞销问题。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表示,目前云南冬马铃薯已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大宗农产品之一,但冬马铃薯产业附加值不高的特征仍较为明显,应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加快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延伸产业链、提升深加工能力成为迫在眉睫。云南天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首批、云南第一家也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马铃薯深加工企业。30多年的品牌沉淀和市场网络打造,树立起了良好的“天使”品牌形象,“天使”土豆片畅销国内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小土豆闯出了大市场”。企业负责人坦言,依托“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的产业发展方向。企业将继续整合马铃薯育种、种植、成产、销售等相关企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开发马铃薯系列产品,打好“云薯”牌,力争做云南马铃薯制品专家。

业内人士表示,云南要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就要多打造类似“天使”这样的品牌,通过企业带动,保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与马铃薯产业相同,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都需要在完善产业链方面下功夫。省农业厅负责人认为,下一步,我省需要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蔬菜商品化处理、冷藏保鲜、仓储配送,提高农产品流通组织化程度。同时,推进品牌建设。突出“高原特色、生态精品”主题,集中培育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云菜”等农产品知名品牌,努力推进蔬菜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流通:降低物流成本 积极打造“云品”出滇

针对蔬菜流通环节多、成本高,农民卖菜难和居民买菜贵并存等突出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应鼓励农超对接。农超对接既能稳定农产品销售渠道和价格,又可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以此次“蒜你贱”为例,洱源县等主产区田间地头大蒜价格低至几毛钱一公斤,但在昆明各大农贸市场,蒜价仍维持在15元一公斤左右。繁多的流通环节及物流成本无形中拉高了零售价格。而昆明家乐福直采洱源当地大蒜,首批10吨大蒜仅每公斤1.99元就能买到。

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农业的发展对于云南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我省积极推进“云品”出滇成效显著。近几年,云南农垦集团作为省政府确定的“云品出滇”牵头单位和市场主体。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正致力于打造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品牌管理商、标准制定商、服务提供商、渠道整合商、市场运营商”。

“以‘云品’进京来说,目前已经与北京首农集团、北京二商集团等兄弟垦区及大型企业、销售渠道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获得了京东、亚马逊、一号店等9大电商平台建立‘云南馆’或‘云南特色馆’的运营授权,同时成功申请天猫云南原产地旗舰店,自建了电子商务平台并与本来生活网、果乐乐等北京本土电商等开展合作,实现端口的互联互通,销售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与此同时,2017年开设了‘云品’专卖店北京王府井店,全国职工之家店即将开业,进一步打响‘云品’在京的知名度。” 云南农垦高原特色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智说。

如今,天使土豆片系列产品已进入了北京商超及电商渠道;澳洲坚果产品在北京的连锁便利店进行销售;茶叶以北京专业茶叶销售市场和销售公司为载体,采取零售或批发的形式销售,目前在京已有6家加盟合作商。除此之外,咖啡系列产品、各类蔬菜、花卉都受到北京市民的欢迎。

云南网记者 王淑娟

相关阅读:

【“蒜你贱”系列报道】为何频现“菜贱伤农”事件?

【“蒜你贱”系列报道】元谋:蔬菜产业发展攻守有道

业内专家谈“蒜你贱”:理性看待价格周期 合理延伸产业链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