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国际博览事务局—— 书写精彩南博故事
2018-05-25 07:38: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更国际化’‘更开放’是今年展会的两大关键词。”5月22日,云南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刘琪琳介绍,今年南博会有19个展馆、19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面积、约8500个标准展位,规模为历届南博会之最;16个大项的国际化会期活动,3000多家参展企业,除有阿富汗主题国及缅甸主宾国2个形象展区外,还有7个专门的境外展馆,境外企业布展面积占比超过40%……

云南,正以更开放的姿态与各国相拥。各国来宾也将通过展会平台实现更为广泛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发现更多的发展合作机遇。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南博会要办出影响,紧紧围绕辐射中心定位,全面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市场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打好对外开放的“国字牌”。刘琪琳表示,截至目前,共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企业确定参展。南博会坚持服务各方需求,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科学设置商品展览,精心组织会期活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办出最大诚意。展会的组织筹办,既着眼和服务周边的南亚东南亚国家,也着眼和服务于全球资源和要素的聚合。“我们努力为参展参会各方架起商品、资本、技术、信息等资源双边、多边交流合作平台,在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的南博会19个展馆的设置更多地思考了与重点产业、前沿产业的结合,努力助力传统、支柱、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其中,新材料馆将围绕产业链、产品、项目、企业“四要素”,突出展示我省打造“绿色能源牌”提出的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等产业;旅游馆将充分利用声、光、电等手段,着力宣传“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和“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平台。省内诸多企业积极参展,将借助展会平台,寻求企业发展要素与展会汇聚要素的融合,实现企业、行业的发展。

如何让展会办出新意,创新办会内容、运作方式、办会模式,不断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刘琪琳介绍,在坚持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全市场模式的同时,本届展会积极推动实现“大而全”与“大而专”的结合,19个场馆中专业馆占比5成以上。专业馆的设置也进一步促进商品、资本、人力资源等要素的流动。“此外,展会还将通过基于B2B模式的专业买家配对会和推介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在市场化方面,刘琪琳表示,南博会在组织筹办上体现了政府主导性,但基于良好的品牌效应,南博会执委会也通过“品牌运营+资源整合+价值变现+多方共赢”的方式,拓展展会品牌授权、媒体、广告、场地、服务等品牌运营的新空间,市场化运营成果实现了新突破。

刘琪琳回忆,去年4月为了进行展会招商招展工作,刘琪琳和相关同事前往斯里兰卡,与当地重要的进出口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斯里兰卡朋友表示:“我们认为只要在云南举办的国际性展会,那就是最棒的展会,是值得参加的展会。”话语的背后,是对云南的信任、对云南国际性展会平台的认可。

对于云南,多年来,南博会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着务实的工作,搭建起了多边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平台,影响力不断增强。展会展现了云南拥抱世界的开放胸怀,不断扩大的开放合作,也将助力进一步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这个南亚朋友眼中“最棒的展会”即将拉开序幕。刘琪琳说,相信随着一年又一年的举办,展会品牌将不断得到强化,在未来还将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南博故事”。

 记者 韩成圆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