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明五华区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即日起40至74岁居民可免费筛查
2018-05-25 07:36:2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癌症已成为危害身体健康的又一重大疾病。为此,国家一直倡导“早发现早治疗”。昨天,五华区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凡40至74岁的五华区居民可免费参与防癌风险评估,这是五华区开展医疗惠民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由云南省卫计委、五华区政府负责组织,由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五华区卫计局、五华区疾控中心具体负责实施,主要筛查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结直肠癌5类癌症。

  即日起,凡40岁至74岁的五华区辖区常住居民或在本地居住三年以上的居民,可自愿参加防癌风险评估。筛查时间为今年5月至12月。筛查流程为: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填写防癌风险评估表;工作人员将问卷录入网络,经过系统自动分析并生成报告;对于高风险人群,将由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负责为其进行免费检查,并确定检查结果和随访记录。

  五华区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五华区首批试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要有6家,分别是大观、龙翔、华山、红云、厂口和沙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该工作人员表示,“早诊早治”工作旨在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减轻个人和家庭的负担,增强居民的健康体检意识,是五华区开展医疗惠民的一项重要工作。

        记者 陈姝羽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