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昆明力量
2018-05-22 07:11:4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5月18日至21日,昆明市委举行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昆明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鲁斌、金幼和、吴涛围绕学习主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昆明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王喜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5个关系”,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喜良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不断提升昆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要注重生态保护修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生态优先,抓好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保护,不断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着力打造蓝天永驻、碧水长流、绿润昆明、花香满城的世界春城花都,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二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昆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坚持保护与发展并进、生态与生产协调,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深入推进创新创造,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三要统筹抓好扩大开放,在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实现更好发展。要加强与长江流域其他地区的环境协同治理,以构筑沿江综合交通网络为重点,统筹铁路、公路、航空、能源、水利、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联合长江流域其他兄弟城市共同探索建立统一规范、高效快捷的市场体系,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兄弟城市的交流合作,实现互促共建、共同发展。

  王喜良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了“一盘棋”、画好了“一张图”。全市上下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昆明落地见效,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昆明力量。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其他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首席记者 贾献培 记者 傅碧东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