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戏曲载传统艺术进校园
2018-05-22 07:09: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戏曲进校园的演出中,每次我们都被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而感动。”近日,记者采访了省滇剧院副院长张勇,他说:“最难忘的还是那次去红河州一个非常偏远的乡镇小学演出,因为下雨路滑,我们走了9个小时才到,我们以为天黑大家早回家了,没想到所有人都还在小广场上等着我们演出。看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演员们非常感动,更加意识到推动传统文化在民间生根发芽,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去年7月31日,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对戏曲进校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等提出了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厅很快出台《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等关于实施戏曲艺术进校园的意见》,于2018至2020年在全省各类大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此外,省级相关部门还组成节目认定委员会,每3年对进校园艺术团体的资格进行一次审定,并建立戏曲艺术进校园节目库。

《意见》出台后,得到了省、州、市各级文化单位的积极响应,经过认真评审,认定省级演出团体具有“戏曲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资格的单位有省京剧院、省滇剧院、省花灯剧院、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和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演出团体的剧目和节目囊括了诸多获奖剧目和业界知名演员,其中有省京剧院的获奖剧目新编全本京剧《天道行》《巾帼小将》,经典传统流派剧目关派名剧《铁弓缘》等;省滇剧院大型现代原创滇剧《流动》《情暖春秋》等;省花灯剧院音乐会《经典民乐赏析音乐会》,花灯精品小戏等;省话剧院大戏《独龙天路》,大型反腐题材话剧《生死倒计时》,名家名段诗文朗诵会等;省杂技团转碟《蝶泉梦趣》等;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滇剧小戏集锦《小戏游湖》《三岔口》等。此外,州、市戏曲进校园资格认定及目录库设立也明确由各州、市宣传、教育、财政、文化部门负责落实。

戏曲进校园同时也是我省“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活动的一部分,截至今年5月,我省112支专业队伍深入全省各地,为群众送去5000多场演出。在深入红河、普洱、丽江等地的展演中,演员们台上表演,台下交流,把传统文化之美根植于孩子们心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据悉,目前我省已有一些学校开办了戏曲课程,定期邀请老师到校开课指导,并举办青少年戏曲节。张勇告诉记者,省滇剧院将排练一些小剧,以剧目的方式直观呈现课本内容,寓教于乐,传播正能量,让学生们能够从小接触和喜爱传统戏曲,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记者 侯婷婷)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