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架起联通世界商务桥梁
2018-05-22 07:09: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曾经,当地人(金边)不了解云南。甚至需要我们拿出地图介绍后,他们对云南才有一个大致概念。”云南省驻金边商务(企业)代表处副主任易杰说。这也是我省在国外工作过的许多朋友都有的经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云南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代表处工作的深入开展,情况发生了变化。

5月14日,云南省驻美国(纽约)商务代表处在纽约授牌。至此,我省先后分6批次,依托10家重点企业,在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云南省驻外商务代表处,实现了在南亚、东南亚19个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并延伸至西亚、东北非、西欧、北美和澳洲等地。

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省驻外商务代表处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如今,26个驻外商务代表处创新工作方式,扮演好宣传员、协调员、服务员、维权员这“四大员”角色,成为云南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桥梁与纽带。

驻外商务代表处是推介云南的“宣传员”。代表处在全世界统一采用“云南省境外商务代表处”英文缩写“ORO”为宣传标识,在徽章、铭牌、名片、宣传刊物及其他载体上使用。同时,我省有关外宣机构每月向各代表处免费提供云南外宣刊物,部分商务代表处还通过与当地主流媒体构建合作关系的方式,加大力度宣传云南。“现在,当地民众对于云南、云南企业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地图不再是开展工作的必需品了。”易杰说。

驻外商务代表处是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协调员”。各驻外商务代表处积极与驻在国(地区)建立联系渠道,广泛与当地政府部门、商(协)会保持沟通,同时与我驻外使领馆、经参处和贸促机构等密切联系,形成了有效的协调、会晤、会商机制,为云南企业在当地扎根和开展项目进行协调。与此同时,驻外商务代表处及时反馈驻在国(地区)情况信息,近年来年均信息报送量在2000条以上。

驻外商务代表处也是服务驻地企业的“服务员”。在日常工作中,代表处会采取一对一和多对一的方式服务企业。一对一就是逐一走访企业,沟通了解对方需求、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多对一则是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供资讯和服务。各代表处都会根据云南与各地的产业契合点,采取举办双向投资贸易推介会、实地拜访、项目考察等多种方式,积极促进双方贸易投资合作对接。云南省驻尼泊尔(加德满都)商务代表处设立时,云南在尼泊尔基本没有投资项目,通过驻外商务代表处的落地,带动了一批在尼泊尔当地的项目合作。近年来,新知集团、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等先后进入了柬埔寨。起初,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是打开市场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为此,云南省驻金边商务(企业)代表处为其分析投资风险、做好法律培训,并帮助解决公司注册、税务登记等问题。

“有麻烦就找代表处!”这句话已经成了许多“走出去”云南企业的“口头禅”。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应对风险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较弱的情况,驻外商务代表处便成了服务驻地企业的“维权员”。各驻外商务代表处根据相关职责和规定,采取人员调解、仲裁申请、行政诉讼或委托第三方机构等多种形式,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云南一家车企的产品在销往老挝的过程中遇到知识产权维权问题,云南省驻万象商务(企业)代表处及时向大使馆、云南省商务厅等反映情况,并积极帮助企业与老挝的司法部门建立沟通渠道,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