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探访云南文物类家具博物馆 “古董家具”带你穿越明清
2018-05-21 08:38:5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馆内的一级文物“交椅”

馆内所藏家具以清朝古董为主

馆主陈光云介绍其镇馆之宝《孝经》萧墙

云南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

2016年4月,经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民政厅核准登记,正式挂牌。

2017年8月,从西山区旧址搬到安宁太平镇。

馆主陈光云

云南艺术学院教学督导、副教授,主授《环境风水学》《家居陈设学》等课程。

5月15日,本报推出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策划报道,在热爱文化的读者群体中引起了共鸣,他们陆续向本报推荐了多家特点鲜明且富格调的民营博物馆。5月18日博物馆日当天,云南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推出“夜游博物馆”活动,将开馆展览时间延长至深夜11点,馆主陈光云告诉记者,这是该馆带读者“穿越”明清时代,感受和传承古典文化的一种特殊方式。

博物馆内陈列400余件(套)文物家具

“夜游博物馆”活动从18日持续到20日,共3天,共接待夜间(18点以后)参观人次近两百。这当然不算多,对于一家深藏于安宁太平镇小区内的博物馆而言,已是难能可贵。

前日晚上,记者作为“夜游者”之一,体验了一次特别的逛博物馆的经历。由一栋三层独栋别墅改建的民营博物馆,在夜色中看上去,笼罩着一丝梦幻色彩,馆内所陈列的明代、清代及民国时期的400余件(套)文物家具,及不计其数的古建筑零部件、家居生活用品等,在灯光的照射与辉映下,渲染出一种相较于白天更加浓郁的文化氛围。

馆主陈光云陪着记者等一众参观者,不时讲解着相关藏品的独特之处,话题偶尔又与下午在馆内举行讲座的主题勾连起来——“家居陈设与家居风水”。

镇馆之宝 清代早期《孝经》萧墙

作为一位文化人,当被反复追问“最珍贵的藏品价值几何”时,陈光云总如此表态:“对于专业藏家而言,价格或者说经济价值从来都不是第一位,因为许多文物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无法估量。”

进得馆内,第一间陈列厅的感觉便颇让人震撼。转角陈列的大面积“木雕墙”雕工极为精湛,满满的全是《孝经》文字和24孝图。这就是镇馆之宝——“《孝经》萧墙”。

“对,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个成语‘祸起萧墙’的‘萧墙’。这个词的原义,是古代的一种屏风,作用在于遮挡。一般孔庙里在大殿内靠后会设置一道萧墙,防止议事时被偷窥,一些大家族的祠堂里也会有,这是古代家具和建筑重要组成部分。”陈光云介绍,这套藏品来自于本世纪初年宁波被拆迁的一座孔庙,他从当地一位藏家手中辗转得来,花了60万元,共有28扇,高度3.25米,总长14米,双面雕工,系清代早期知名工匠之手,保存相当完好。“你们仔细看每一处细节的刀法,有的苍劲有力,有的行云流水,有的婉约细致。每个细节都有情怀,都体现着人文思想。而且,我们的传统文化是‘百善孝为先’,所以这个内容也非常好,能触及人的灵魂。”

由于实在太珍视这套宝贝,陈光云站在“《孝经》萧墙”面前讲解之时,完全忽略了悬挂在它上面的那块匾,“辉齐极婺”,是清代同治年间,皇帝御赐礼部尚书李孝章的皇匾,至少有150“岁”。

文化意义 每件藏品都有故事

馆主陈光云很慎重,始终不愿估价,“这是无价的,当然,因为国内没有类似的文物拍卖过,缺乏参照。” 逛到第三层,在一把清中期海南黄花梨交椅前,他则给出了一个数字,“这是国家一级文物,全国只有22把,其中一把2007年在香港地区拍卖时,拍出了7000万港币的天价。”

这件宝贝,是用一套清中期的八仙桌和椅子,跟浙江一个藏家交换来的。“我还有两张八仙桌。收藏界经常这样,为了填补自己某一类藏品的空白,就会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进行交流。这把交椅是典型的清代早中期雕工,雕的这个龙叫作螭吻,是龙生九子的其中一子。清早中期的螭吻是有爪的,后期就没了,你们看,这个有爪,栩栩如生啊!”

不仅道出有爪无爪的区别,陈光云还讲起了“交椅”的渊源。“交椅是身份的象征,有身份的人才能坐交椅。交椅起源于北方游牧民族的马扎,下半部的设计是可以折叠的,一般是行军打仗时将军坐的。你们看它上面,是演变成了圈椅,是个背靠,靠着很舒服,所以后来又称太师椅。”

陈光云说,博物馆里的每件藏品都有故事,都有历史,都有文化,通过这些藏品来研究、传承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应该成为所有博物馆存在的最大意义。而除藏品本身,通过一些有想法的陈列方式,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这种诉求,比如在有限的馆内空间中,就专门设计了一处将民国初年舶来的一套咖啡的碾磨工具和杯盏,与清末的桌椅、茶具共同陈列,就形象地表达和展示了上世纪初中西文化碰撞的时代背景。

馆主陈光云透露,博物馆能有如今的藏品规模并维持正常运转,自己和整个家族的投入已然过亿元。除了家族三代基于共同文化理念的通力合作,还得益于他的仿古家具生意。“馆内登记在册的所有文物受法律保护,是绝对不可能卖的,但如果参观者喜欢某个朝代的某个款式,可以按一比一比例定制仿古家具。这当然是一个做生意的思路,但也是一条推广传统文化的路子,比如说我家里用着跟康熙同款的桌子椅子,家人当然就很自然地会愿意去熟悉、去了解那段相关的历史和知识。”

记者 温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