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两年后将实现“万物互联” 云南探讨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2018-05-17 13:30: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了围棋世界冠军,这样一个顶级的人工智能程序能够为人类带来什么?”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简称:电信日),在当天于昆明举行的“云深人工智能(AI)与5G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富春如此表示。

据介绍,发展人工智能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不仅能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还将满足未来海量物联网设备联网需求,5G与工业、医疗、交通等重点行业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是未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云南省3年来对4G网建设投资近200亿,4G的用户己达3千1百多万户。5G研发可以说是站在4G巨人的肩膀上,有良好的研发基础,工信部组织的5G试验已进入到第三阶段,并有望于2020年投入商业运营。中国5G网络架构、灵活系统设计、编码方案等技术被国际标准采纳,有望形成全球领先优势,5G发展已“箭在弦上”。

由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云深人工智能(AI)与5G高峰论坛”,旨在呼吁政府、社会和有关单位关注人工智能及5G的发展潜力,重视发挥企业和技术创新中心等在推动人工智能和5G发展领域的作用,共同研讨人工智能和5G带来的新机遇,助力云南经济转型发展。

与会相关人士认为,云南通信行业正努力融入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发展战略中,为促进云南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强起来”积极作为,应做好云南省5G谋篇布局,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署,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力度,加快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