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省烤烟移栽工作圆满结束
2018-05-16 07:12: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截至15日,全省烤烟移栽工作圆满结束,移栽面积590.9万亩,推广膜下小苗节水移栽430.4万亩,全面实现最佳节令移栽目标,为全省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烟叶工作部署,以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为主线,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控烟叶生产规模,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打好烤烟移栽攻坚大会战,切实做到了“四个更加”。一是严控规模措施更加有力。把严控规模放在烟叶工作的首要位置,从责任传导、政策宣传、计划分解、合同签订、源头控制、过程监管、考核奖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管控,使严控规模在各地凝聚为发展共识,汇聚为工作合力。二是稳定核心烟区步伐更加坚实。各地坚持依法自愿、市场化运作、因地制宜原则,积极探索流转方式,推动核心烟区土地流转,为全省烟区提质增效、促农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全省烟农自主流转61.9万亩,合作社和村委会统一流转18.2万亩,通过龙头农业企业流转22.2万亩。三是抢抓节令行动更加自觉。各地按照“同一连片区域统一移栽方式,在2至3天内移栽结束”的要求,紧紧围绕最佳节令移栽,倒排育苗播种时间,扎实推进预整地和烤烟移栽,新增节水滴灌12.33万亩,为最佳节令完成烤烟移栽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绿色生产观念更加深入。按照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全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提升烟叶质量为中心,大力推行农家肥堆捂施用、深耕高垄、秸秆还田、绿肥种植推广等土壤改良技术,努力把烟区打造成农村美的典范。

今年全省烤烟移栽从4月中旬全面启动,昨日全面结束,移栽质量、移栽集中度、烟苗成活率显著提升,实现了在最佳节令移栽的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