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童书作家常怡携新作《故宫怪兽谈》空降昆明 让孩子了解中国神兽
2018-05-14 11:43: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怪兽不是我编出来的,是真的存在于故宫中,他们的形态、特征、本领等等都是严格按照史实而来,让我带你们一起去认识和了解它们吧……”5月13日下午,新生代著名童书作家常怡空降昆明璞玉书店,携新作《故宫怪兽谈》打开故宫“金砖下的世界”,一场精彩刺激又趣味十足的冒险之旅就此展开。

金砖下的世界

一段满是中国文化味道的冒险故事

凭借热销童书《故宫里的大怪兽》获得众多大奖的常怡,今年推出重磅新作《故宫怪兽谈》。与此前常怡的怪兽作品不同,《故宫怪兽谈》最大的区别是将目光转向地下世界,复活故宫金砖下的古老传说,掀开地下故宫的神秘世界,而故事的线索是通过各种神兽展开。故事精彩刺激,带领小读者上天入地,释放孩子热爱想象和自由的天性。

对于“金砖”,常怡现场向小朋友们解说了相关的历史知识,她说:“‘金砖’并不是由纯金打造而成,而是用苏州一种特别的泥土烧制而成,因为复杂的工艺,质地坚细,敲之若金属般的声音铿然有声,才被称之为‘金砖’。”

如果说此前常怡的《故宫里的大怪兽》像是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那么《故宫怪兽谈》系列的风格和结构更像中国版《哈利·波特》。平凡女孩儿李小雨和她的伙伴们虽没有哈利·波特的魔杖,却有龙大人赐予的更为神奇的礼物。故宫比霍格沃茨的魔法学院更像一个可以让孩子们狂欢的超级游乐场,在这个能够触摸的实体空间里,中国小读者们有了属于自己的、中国文化味道十足的冒险故事。

据常怡介绍,目前出版的《故宫里的大怪兽》和《故宫怪兽谈》,两套体系不同、各自独立,有着不同的风格和年龄定位。《故宫怪兽谈》内容较长,是一个更加完整的长故事,风格上更接近魔幻文学,目标读者是小学高年级与中学生人群。

中国经典神话传说

一份满是珍惜与温情的感动

常怡潜心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将目光聚焦于中国经典神话传说和文献中的各种神兽,开始构建自己的怪兽系列儿童文学。关于《故宫怪兽谈》,她说:“这是我很想讲的一个故事。它的灵感源于我曾听到的那些古老传说。自从写怪兽后,很多孩子问我:为什么故宫里会有这么多神兽存在?只是防止坏人的话,皇帝的卫队难道不够吗?这套书回答了这个问题。”她回忆着:“小时候每一次听邻居老奶奶讲故宫里的故事时,她总喜欢说一段开场白‘越明亮的地方影子越黑暗',故宫里曾经聚集了世界上所有闪亮的东西,它的影子里又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现场,常怡还分享了《故宫怪兽谈》中各种怪兽的故事,非常有意思。例如:可爱又勇猛无比的吻兽;常常出现在门把上,被家长和小朋友误认为是狮子的椒图;带翅膀猴,背生双翼,手持金刚宝杵的行什……常怡感叹着:“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的很多故事都渐渐被人们淡忘了,其实,中国神兽的本领是非常强大的,也被中华民族赋予了丰富的情感。希望通过书本的记录与传播,能够让那些古老的、将要失传的神兽名字与故事被更多人知道。”

常怡笔下的文字,总有独具一格的魔力,著名作家毕淑敏曾这样评价道:“她写的童书,犹如山间小溪,清澈美好,蹦蹦跳跳不拘常法地向前行进,干净而有力量。当你以为水珠如此单纯的时候,它已经胸有成竹地汇入了人性的江河,奔向蔚蓝的大海。”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