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脱贫攻坚进行时】云南福贡劳务输出成群众增收新途径
2018-05-13 06:28: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请转告乡亲们,我们在这里很好,忙着干活学技术。”大春生产季节,福贡县马吉乡布腊村劳务经纪人普小林帮同乡往家里汇钱,向村干部汇报在珠海的务工情况。

福贡县地处怒江峡谷腹地,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充足。这几年,该县坚持“输出一人,脱贫一户,输出一批,带动一方”理念,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纳入全县经济发展规划,作为精准帮扶中扶智扶志的产业来抓。成立县、乡(镇)、村劳动力转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细化举措,强化宣传引导,抓实劳动力和经纪人培训,不断拓展劳动力转移渠道,提高转移就业质量,扩展转移就业范围,使劳务经济收入成为贫困群众的增收支柱。

“靠种包谷和吃低保,永远富不了。走出大山学技术,一年实现脱贫梦。”每年,福贡县各乡镇建立务工目标考核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请在外打工人员引导,让劳务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改变群众“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的老观念,从“要我去打工”向“我要去打工”转变。多形式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接受培训并转移就业。扶持发展劳务公司,建立健全劳务帮带奖励机制,打造劳务经纪人队伍,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帮带作用。加强与发达地区用工单位的联系,邀请省内外用工企业来福贡县开展用工洽谈和现场招聘会,激活劳务输出工作,提高就业率,让更多的农民从事非农业生产,拓宽增收渠道。

如今,福贡县“政府组织送出一批、投亲靠友带走一批、回乡创业转移一批”等形式的劳动力转移就业举措,已在各乡(镇)落地生根,劳务输出正成为该县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2017年,福贡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2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14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6.1亿元。(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