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汇聚异地商会力量 云南积极参与打造“三张牌”
2018-05-13 00:06: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决策部署和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省级异地商会参与我省“三张牌”打造,5月11日下午,云南省招商合作局组织举办了云南省异地商会会长联席会议。

 会议邀请省农业厅副厅长李国林、省卫计委副主任徐勇刚分别就我省“绿色食品牌”及“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产业发展规划、思路、政策和举措进行了解读。全省32家省级异地商会的会长、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参加活动。商会中积极参与我省“三张牌”产业项目投资取得较好成效的商会企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传授企业在"三张牌”领域投资的理念、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省招商局充分发挥商会平台和以商招商作用,积极引导、支持、服务异地商会及会员企业参与云南经济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的培育,有力促进了异地商会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省级商会会员企业在滇投资项目61个,投资总金额457亿元,主要分布在旅游文化、商贸物流、生物医药、农业、制造业等领域。云南省温州商会会长企业云南金麟湾爱情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180亿元在曲靖建设的麒麟(金麟湾)爱情小镇及休闲运动中心项目,建成高尔夫球场、欧洲小镇、温泉度假酒店、体育运动中心、千亩花海等项目。该项目融合产业、旅游、旅居、文化、社区五位于一体,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为我省健康生活目的地产业发展增添了动力。云南省广东商会会长企业银河泰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吸引华大基因、京蓝科技、上海农乐等100多家国内领先农业科技企业入驻园区,公司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为核心,聚集农业科技、农业金融、农业产业园区及其智慧农业、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助力我省农业企业产品品牌打造及核心竞争力提升。云南省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企业良明雄集团与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北汽新能源在昆明的第一家4S店,并建立二网销售渠道16个,涵盖我省大部分州市,该集团与云南能投合作开展充电桩建桩工作,并拟与省工投集团在昆明周边合作打造高原绿色能源产业园区,引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相关配套企业,为夯实我省绿色能源产业奠定基础。

 省招商合作局局长杜勇介绍,为更好动员商会及会员企业积极参与融入我省“三张牌”的打造,省招商合作局将从五方面做好支持引导、协调服务工作:加强政策引导,通过会长联席会、秘书长推进工作会、党日主题活动等平台,及时做好“三张牌”的政策宣传与解读,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发展;搭建信息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交流联系,联合产业特色突出的州市县组织开展“三张牌”专场项目对接交流会,为商会及会员企业抢抓政策机遇、拓展新的投资领域创造条件;进一步发挥好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作用,进一步加大商会企业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力度,提高项目投资服务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商会及企业发展;发挥商会以商招商作用,做好中介招商、代理招商工作,发挥在促进政府间交流互访、推动民间经贸往来、扩大区域经济合作中的牵引作用,动员更多的优质企业来云南参观考察、投资兴业,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水电铝、水电硅、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三张牌”产业领军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引进产业龙头项目和上下游配套项目,为商会原籍省区企业参与我省“三张牌”打造牵线搭桥;进一步加强商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在商会管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引导会员企业调整转型、促进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新动能、参与云南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组织保障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商会的发展优势。

 参会的异地商会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了解了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的思路、目标、举措,更加坚定了省级异地商会及企业参与“三张牌”打造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将组织引导商会企业融入云南新发展战略,为云南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