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大理:居民自建“绿色小电站” 用电不花钱还能卖电赚“外快”
2018-05-11 19:03: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武华)最近,家住大理州弥渡县弥城镇建材小区的徐聪收到了一张来自弥渡供电公司的“特殊”增值税发票,发票显示:2018年3月份,他家在自家楼顶上建的“5千瓦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共发电691度,除去自发自用110度外,剩余的580度上网,卖给国家电网,领取国家补贴,扣除税收后共收入442.83元。

 据了解,徐聪家的小型“家庭电站”共用太阳能发电板72平方米,造价5.4万元,建成后可自发自用,多余的电还卖给国家电网,每年约有5000多元的收入。

 而在新街镇罗荡村委会大罗荡村尹会兰家,原来的一层混凝土房顶也安装上了太阳能发电板。前不久,尹会兰了解到国家鼓励扶持个人和企业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便盘算着在自家屋顶上建一个小型“家庭电站”,既环保节能,又可以卖电赚钱。“光伏发电不仅可以自发自用,还能将余电上网,卖给国家电网,进入‘用电不花钱’时代。”

 据尹会兰介绍,原来她家的房子仅一层,若按照原来的钢筋混凝土建盖二层,建好装修后,约需要11万元。装机8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及装修费用合计13万元左右。装机太阳能发电设备“建房”仅比按原来用钢筋混凝土建盖多支出2万多元。

 就尹会兰的情况,弥渡县中圣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培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目前国家对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标准为0.37元/度,加上供电公司收购电价0.3358元/度,每发一度电就能获得0.70元多的效益,扣除上缴给国家的税收,每度电的效益也在0.65元。像尹会兰装机8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日均可发电35至40度,折算成电价每天可收入23元-26元,一年就能收入约9000元。

 而这种小型“家庭电站”的使用寿命一般能达到25年以上,这意味着还有20多年的“盈利期”。 这也使得具有较好投资回报的“家庭电站”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据了解,仅弥渡县目前就已经有23户人家建了小型“家庭电站”,安装太阳能电板2000多平方米。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