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改革方案发布
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实行“一档两投”
2018-05-10 07:31:2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招生考试院获悉, 2018年中职、五年制高职秋季招生录取时间从8月初开始调整为7月中下旬开始。

  云南中职录取的主要时间节点为:7月中旬上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7月中旬统一进行志愿填报;7月底前完成原始志愿投档录取;9月中旬至10月底为补录阶段。

  中职学校根据学生填报的预录取志愿情况,结合本校招生计划,于2018年5月中下旬对考生填报的预录取志愿进行预录取提交(考生填报了预录取专业,且该专业报名人数在计划范围内方可进行预录取)。经预录取的考生可于7月上旬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到预录取的学校进行预录取确认。

  云南中等职业学校志愿自2018年起将建档立卡专项、五年制高职、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包括体育类、艺术类)合并为1个“中职批”。“中职批”设置20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置6个专业志愿。其中,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考生才可填报建档立卡专项计划志愿。

  2018年中职学校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进行投档。所有学校的平行志愿投档均由省招生考试院统一实施,录检、审核工作按照归口管理原则,由相应招考机构实施。

  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实行“一档两投”,即考生志愿填报阶段可同时填报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并参加投档录取。“一档两投”的考生可能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同时录取。由各县市区招考部门具体负责。

  各报名确认点(初中毕业学校)组织“一档两投”的考生进行确认。考生只能选择就读其中一类学校,签订《录取确认书》,交回放弃就读的另一类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云南全省统一使用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进行志愿填报。各初中学校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由考生根据就读意愿自行填写《云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志愿表》,并经考生本人和家长签字确认。无论中职是否录取,都可参加普通高中录取。

  每轮投档录取结束后,统一由各确认点(初中毕业学校)及时在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打印《录取通知书》,加盖统一制作的“×××县市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录取专用章”后发放给考生。

  各州市教育局、招生考试机构和各有关学校要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职学校招生的 “四个严禁”新规定和各项招生工作的法规制度。对招生过程中代替学生填报志愿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实,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昆明日报记者 杨定嘉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