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花两个月提升改造 将新增40多种植物
景观节点“串珠成链” 北京路将“四季飞花”
2018-05-04 07:20:1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提升金星小游园景观、优化植物层次及色彩搭配,在金星小游园里,还将种上茶花、增设市民休息的坐椅,北站隧道将进行垂直绿化……”2日,在金星立交桥下层的施工小游园现场,记者从昆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和施工方了解到,北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已于4月30日启动,预计6月30日完工。为期两个月的绿化景观升级,将把原本北京路上遗漏的、不完善的景观节点“串珠成链”,让昆明市第一条景观大道真正美起来。据悉,此次北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涉及道路全长约14.5公里,但提升工程不影响市民出行。

重点打造金星小游园

昨日下午,在昆明市金星立交桥下层西侧记者看到,这里的小游园已经围了起来,准备开始绿化景观的提升改造。

昆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段元路说,“此次北京路绿化提升项目,主要是将北京路上曾经遗漏的、不完善的景观环境进行升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的景观提升。”此前,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被归为二环路系统范围,2013年北京路道路整体提升时,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并未列入其中,算是北京路上被遗漏的一个节点,也是此次绿化提升的重点区域。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2006年建成,由4块、每块约5000平方米的绿地组成,分别位于金星立交桥的4个角。该小游园建成距今已有12年,上层乔木以栾树、滇朴、香樟为主,下层则以黄冠菊、三叶草等灌木、地被为主,整体种植效果较为原生粗放、黄土裸露,且游路破损严重。“这一次,我们主要就是要对金星小游园进行全面升级,重新翻修、规划游路,对游园内植物层次重新配置,并沿游路增加休憩椅凳等设施。”

据悉,金星小游园的提升改造将充分融入昆明市花“云南山茶”为设计元素,除了在园内种植山茶和树状月季,游园的栅栏、椅凳、地面等也将突出山茶图案,充分展现春城花都的地域特色。

北京路将“四季飞花”

除了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此次同时完成的景观节点还有省三院、茶花公园、北站隧道的小绿地环境提升。目的是通过提升道路景观节点,将北京路绿地与周边绿地连接起来。其中,北站隧道将做垂直绿化,在上面种上常春藤,让其爬下来。

而对于北京路道路沿线景观的提升,项目施工方、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现场项目经理张君说:“我们主要是做景观环境的优化,尽量保留现有植物,尤其是上层乔木。再通过丰富植物景观色彩,强化中分带种植节奏,适当更换绿地中过密及生长不良的植物,调整植物景观空间层次,有条件的地段增加灌溉设施,并在道路端头营造一些园林小品、地铁出口增加花卉等。”

段元路说:“北京路是昆明的第一景观路,经过多次景观提升改造后,这条路可以四时看到鲜花——春天可以看到报春花、凤仙花、杜鹃花,夏天可以看到蓝花楹、树状月季,秋天和冬天可以看到茶花、玛格丽特、银杏等。”

夜间作业不影响出行

此次景观提升改造,金星立交桥的4块游园绿地,总面积在2万平方米,目前1块绿地已开始围挡施工,该游园也是本次北京路绿化提升项目中,唯一需要施工围挡的区域。为不影响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施工围挡都紧挨绿地,并无占用人行道、机动车道等现象,对过往市民基本没有影响。

北京路车流量大,为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道路沿线的植物优化调整工作将尽可能在夜间完成作业。整个绿化提升项目预计将于6月30日完成。届时,北京路将成为“绿润春城、炫彩花都、香满天下”的城市绿化景观缩影。

北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

时间:4月30日至6月30日

范围:昆明火车站至盘龙区政府 全长约14.5公里

植物种类:约增加40余种

北京路沿线盘龙区政府至金星立交桥段:

将采用

蓝花楹 紫薇 薰衣草等形成蓝紫色系花卉景观

金星立交桥至火车北站:

将采用

黄连木 海棠 凌霄花等凸显活泼浪漫的橙色系景观

东风广场至昆明火车站:

将采用 枫香、山茶 月季、叶子花等营造出红色系热情洋溢的景观

火车北站至东风广场:

将采用 银杏 千层金、黄冠菊等打造出黄色系视觉效果

记者 左学佳 实习生 张怡晨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