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法式建筑“混搭”马帮文化 云南红河县藏着个迷宫古堡(组图)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02 17:22:22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沉重的条石,迷宫般的路径,还有那无处不在的瞭望孔兼射击孔,一座藏在深山中的古城堡让人有无尽的遐想。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红河县迤萨古镇,拜访了这座有“江外建筑大观园”之称的深宅大院。

 城堡工作人员介绍,迤萨古镇距离省会昆明260公里,距离红河州府蒙自150公里。从清末开始,迤萨人历经百年打通了11条通往东南亚邻国的跨国商道“马帮之路”,并在异国他乡设立商号安家落户,成为滇南旅居国外的第一代华侨群体。

 马帮贸易成就了红河商人的家业。由于当时东南亚邻国属于英法殖民地,受西方文化的影响,马帮人家把西方的建筑风格融入了当地的建筑中。

 “在这样一个本身不生产建筑材料的地方,马驮来了砖、瓦、木材,在迤萨山城建起一栋栋中西合璧、特色鲜明的青砖瓦四合院。”该工作人员说。

 迤萨东门楼古堡主要由城楼、姚初居中西合璧民居和钱二官迷宫大院三部分组成,是目前红河县保存最完整的中西式、传统清式民居建筑群。

 门楼由过去迤萨大马帮捐银所建,不仅建筑质量上乘,而且设计独特。整幢楼分三层,第一层中间是翻拱的过道,是人和骡马的通道;二层和三层是楼房,可以扎兵驻守,四方墙壁设有瞭望孔兼射击孔,居高临下,正对道路要冲,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战略地位。

 “以前为了防止盗匪攻击,房屋的墙壁采用砖和土基砌成,厚度60厘米,最厚80厘米,内墙是土基并放有竹条,以增强拉力,外墙是厚实宽大的青砖,这种结构迤萨人称‘金包银’。建下来省砖、安全、牢固、又不易被风雨剥蚀。”工作人员调侃,就算土匪用炮轰击也保安然无恙。

 东门楼旁的古堡,城墙同样密布枪眼,与东门楼形成一个防御整体。最讲究的是,射击孔外宽里窄,子弹打不进来,里面的人却可以从容射击。

 古堡外墙青苔斑驳,粗大沉重的石墙给人以坚实的感觉。城堡内部青石坡道纵横,七弯八拐,上上下下地交错着。古堡内的道路只是顺着房角拐,走到窄处时只能容一人独行,似乎在迷宫里找不到尽头。突然间又豁然开朗,一座精致的木门石墙小院出现在视野中,让人顿感惊喜。

 记者了解到,整座古堡有大小8个天井,44个房间。石基是用豆浆与石灰拌匀为粘合剂,上下两个基石之间灰缝极薄,针插不进。据说主人家建房时要求每个石工每天只能砌三层砖,要做到天衣无缝才能休息。天井以青石板或砖铺就,平整美观。堂屋、房间和走道当时尚无水泥,多以三合土捶成,并严格按比例配料,与水泥不相上下。

 古堡选材相当讲究,所有木料经精心挑选,都是质地坚硬,不易虫蛀的红椿、栗木、黄央木或部分松木等坚硬扎实、坚久耐用的上等木材,这种木料连白蚁也不敢吃。

 迤萨一经建成,就被誉为“江外小香港”。中西结合法式建筑完全有别于中国传统四合院,其前后左右四个斜面相汇于四个点上,每面形成“马屁股状”。

 如今迤萨的七条主街道,几经风雨沧桑,仍风韵犹存,那些青石板小巷里的不少院落,可见证当年侨乡的辉煌。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 党一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