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驻滇多家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 利率最高上浮56%
2018-04-25 08:03:0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日,利率市场化改革再现强烈信号,央行可能放宽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说法持续发酵。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包括建行、农行、中行、招行在内的驻滇银行以及富滇银行等金融机构已陆续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上调幅度略有不同。

上周,建设银行率先推出一年期利率为2.175%的大额存单,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5%,起购金额为30万元,发行渠道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STM(智慧柜员机)。随即,农行、中行和招行也推出了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5%的一年期大额存单,起购金额均为30万元,可提前支取且靠档计息,即投资者在提前支取时不再按照支取日活期挂牌利率计息,而是按照实际存期满足的最长期限产品利率计息。

与国有商业银行不同,招商银行则根据不同金额上调了大额存单的利率。记者查询官网发现,招商银行推出突破此前利率上限的大额存单中,20万元起存的“普通型”大额存单,较基准上浮40%,50万元起购的“增强型”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5%,100万元起购的“进取型”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50%。

此外,云南省地方商业银行也上调了大额存单的利率。以富滇银行为例,官网显示,4月16日发布的金额为20万元的五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高达4.3%,较基准利率上浮56%,此前,该行金额为20万元的五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为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0%—45%。

“目前,大额存单的销售情况相对比较好,由于利率相对较高,比较受市场欢迎。”工商银行昆明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4月16日调整之后,仅昆明分行的9家城区支行和6家县区支行一周销售量就达到了41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机构加大负债管理及大额存单营销力度,存款结构呈现明显变化。人行昆明中支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云南省金融机构定期及其他存款余额10534.29亿元,比年初新增702.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61个百分点,超过同期活期存款增速7.55个百分点,存款稳定性有所提高。其中,1至3月,大额存单余额累计新增213.29亿元,占定期及其他存款增量的比重为30.00%。

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利率是市场定价,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涨,只是银行根据自身情况对其品种进行的自主调整。

大额存单: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

记者 马苗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