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省打造17个电子商务试点县(市、区)探索发展新经验
2018-04-25 07:41: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4月24日,云南全省电子商务试点县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昆明举行。会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国华作了动员讲话。云南省及各州市相关领导、17个电子商务试点县(市、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国内部分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负责人共110余人参会,聚焦云南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机遇,探讨研究云南电子商务试点建设工作,优化云南农特产品的发展。

云南电商基础弱 优势与困境并存

会议指出,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生物资源等,云南打造了“云花”“云茶”“云果”“云菜”“云咖”“云药”等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农产品。虽然农产品发展的优势明显,但云南的传统农业发展仍然问题凸显:商务信息传播途径和方式落后,“买难卖难”问题突出;农特产品知名品牌数量较少,优品优价”难以实现,附加值低,云南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云南省加紧发展电子商务,从而快速传播商品信息,打破地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局面,带动农民增收,让电商成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点金棒”。

此外,与全国其他先进省份相比,云南电商的基础很薄弱,差距很大。据了解,2017年,云南省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完成538.54亿元,全国排名第19位,网络零售规模小;2016年,云南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比江苏少6个,培育省级示范基地2个,比江苏少68个,产业聚集效应弱。此外,云南还存在省内电商区域发展不平衡,中高端人才相对匮乏,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还不完善,电子商务统计监测落后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云南电子商务的发展。

打造17个试点县(市、区) 探索发展新思路

在直面云南电子商务发展面临重重问题的同时,云南电商发展的成绩和潜力有目共睹。

据统计,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已在云南省完成建设28个县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1490个村级服务站;淘宝特色中国在云南开设了13个地方馆;苏宁在云南开设了60家直营店,6个中华特色馆网上交易平台;京东集团在云南开设了9个州市农特产馆,部署了53个县级服务中心。搭着电商发展的顺风车,昭通苹果、怒江羊肚菌、元阳红米等各类特色农产品都能更加方便快捷地卖到省内外、国内外。

在开班仪式上,记者了解到 ,接下来,云南将在农村、城镇以及企业、专业市场等多层次、多领域运用电子商务拓展销售渠道。全省16个州市分别确定1个县作为电子商务试点县进行示范,每个试点县设1—2个示范点,按照“一点带一片,一片带一县”的思路探索发展电商的有效经验,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17个试点县(市、区)分别为昆明市寻甸县,昭通市威信县,曲靖市宣威市、曲靖市沾益区,玉溪市通海县,保山市隆阳区,楚雄州南华县,红河州蒙自市,文山州文山市,普洱市镇沅县,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大理州祥云县,德宏州瑞丽市,丽江市宁蒗县,怒江州兰坪县,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临沧市临翔区。

并且,云南还将与阿里巴巴、京东、淘金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加紧合作,在其各网点开设“云品”展销专区,推动各地特色优品进驻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外贸”资源优势,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优进优出。同时,在健全电商支撑体系方面,云南将加快建设“云品荟”电商直供平台。据悉,定位为云南特色农旅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运营商和供应链平台的“云品荟”,将发展县域电商,带动农特产品朝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优质化等发展;并拥有基于网络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体系,发挥带动精准扶贫的作用。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