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曲靖经开区现代装备制造与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
2018-04-23 22:25: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作为曲靖市产业发展的聚集区,曲靖经开区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依托现有产业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抢抓“中国制造2025”发展机遇,重点聚焦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电子信息等产业,培育发展“微笑曲线”两端企业,补齐产业链中高端环节缺失的短板,推动单一企业向协同化、关联化、集群化迈进。

以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加强冶炼技术研究与合作,引进先进的产品深加工工艺,加速铅、锌、锗新材料、合金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启动驰宏锌锗装备科技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链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三元德隆、长力春鹰、曲靖重型机械等企业,推动以机床、农用机械、工程机械、铝型材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转型。依托荣科机械、雷神科技等企业,研发生产“水下机器人”、“打捞机械手”、“应急救援智能系统和设备”等智能化水下装备、军品民品设备,推动装备制造向军民融合、军民两用方向不断壮大。

针对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开区在云南晶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的技术和人才基础上,发展与石墨烯相关的新材料产业,计划建设一条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新能源电动机和一条包含石墨烯、纳米磷酸钙、氧化铝晶须在内的纳米材料综合生产中心,为即将井喷式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行业优先布局,构筑区域科技动力,打造区域经济长期增长的有力引擎。

同时,经开区基于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不大和产业转移的优势,利用已经开发建设的标准厂房、劳动力资源等优势,依托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安费诺、中铭科技等电子信息制造加工企业,大力发展消费电子产品及配件、光电信息及光电子元器件、信息机电产品、软件及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此外,经开区还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关键环节和共性技术,引进翰威特、中德宏泰等企业,在经开区打造曲靖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引领带动曲靖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