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富源古敢水乡“三月三”对歌节唱响主旋律
2018-04-23 07:20: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纪律规定记心怀,移风易俗说起来。农村办事有新规,嫁女娶媳合规定,其他酒宴不能办。桌数礼金都明确,勤俭节约要把握……”这是日前在富源县古敢水族乡“三月三”对歌节上,快板剧《两个老爹讲法规》中的一段台词。原本严肃的主题内容,被配以快慢适中的节奏,再加上两位当地水族村民生动活泼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欢笑不断,赞叹连连。

为提高水族干部群众党纪法规意识,特别是将省纪委、省监委《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精神及时传达到水族群众心里,富源县纪委今年利用全省唯一的水族乡——古敢,组织举办“三月三”对歌节这一节庆活动,指派专人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六大纪律”和监察法等内容,改编成通俗易懂的山歌、小品、快板剧的台词,谱以群众耳熟能详的节奏和旋律,再由当地的山歌爱好者和表演能手上台表演,让水族干部群众在娱乐中学习、在欢笑中牢记。

“妹哎,中央指示要记清啊,八项规定精神要记牢哟,盖房搬家不摆席啊,孩子满月不请客啰。”“是啊哥,中央指示要记清啊,八项规定精神要遵守啰,父母做寿不收礼啊,孩子升学不摆席啰.……”

当天的文化广场舞台上,无论是男女对唱山歌《水乡三月唱党规》,还是小合唱《主业主责》,演唱者都是当地成天与台下观众在一起生活劳作的水族同胞。质朴的歌词,悠扬的旋律,加之老乡们的深情演唱,让台下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水族人民热情好客,操办婚丧嫁娶外其他事宜的传统习俗很多,有的不仅增加了群众经济负担,甚至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党风政风,群众意见很大。”谈起创作“纪检监察版”山歌的初衷,富源县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水族干部刘怀英表示,创新方式方法宣传党纪法规和移风易俗规定要求,引导干部群众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悟在其中,自己深深体会到了立足“治未病”预防“微腐败”的意义所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有了新认识、新思考。

(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刘云超 田稀文)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