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怒江州从最基础环节着力乡村振兴 “一村一幼”建设暖民心
2018-04-22 07:53: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春季一开学,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河西乡河西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就迎来色彩缤纷的才艺竞赛。一幅幅纯真稚气的绘画展现了孩子们的美好憧憬,一段段灵动活泼的歌舞表达着孩子们善良上进的天性。

“从娃娃起步,提高城乡人口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是最扎实、最深远的乡村振兴。”前来观看孩子表演的傈僳族村民李沧江心里甜滋滋的。

去年以来,结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推进教育公平战略部署,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把发展普及好学前教育作为重要工程来做,围绕“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从最基础的环节着力振兴乡村战略。

去年,怒江州共下达学前教育两年免费教育资金近2200万元,4县市新增农村幼儿园70余所,城乡幼儿在园人数达到14217人,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班)率达102.14%。全州有9865名幼儿享受着学前两年免费教育,有4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享受生活补助、经济资助等政策。

今年,怒江州把提升人口素质特别是农村人口的素质作为振兴乡村的重点工程来做,从增建城乡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增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等多个方面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希望以此为着力点逐步振兴乡村。

“兰坪县通甸镇八十一村幼儿园,建成了可供孩子们就餐、午睡的全日制村级幼儿园。孩子们生活、学习的改变,正带动一个个家庭和当地村寨,向团结、文明的方向进步。”走访中,记者在多个村寨听到群众这样说。

往后几年,随着“一村一幼”的普及提升,处在边远、深度贫困山区的怒江人,定然会拥有迈出深山走出贫困的信心和脚力。

记者 马玉龙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