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曲靖:名师工作坊开展“精准早读”教学竞赛
传道授业生动有味
2018-04-21 23:14:13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精准早读”教学竞赛现场 人民网 薛丹 摄

人民网曲靖4月21日电(薛丹)4月20日的清晨,伴着暖阳,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通泉中学传出琅琅书声,数场关于“朗读”的特殊课程在教室里相继展开。初中教材上的古诗词、成语,在一场场吟唱、游戏和“快嘴串烧”中,被学生们快速记忆和掌握。

  当天,书声伴着笑声持续到中午,主讲知名教师在各自的课堂时间里,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为学生带去了新颖的学习体验。这场活动是云南省初中语文施维江名师工作坊开展的“精准早读”同题异构课堂教学竞赛。

  用歌曲《神话》的旋律吟唱唐代诗人岑参的《逢入京使》,用歌曲《时间煮雨》的旋律吟唱韩愈的《晚春》,用歌曲《中国人》的旋律吟唱儒家经典《〈论语〉十二章》;用《敢问路在何方》的旋律吟唱刘禹锡的《陋室铭》……马龙一中教师冯忠贵的第一堂课就“火”了。不仅因为互动性强深受学生欢迎,也给评委和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冯忠贵说,古诗词是语文教学的重点,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平日里,同学们苦于语文背诵和毫无兴趣的朗诵,连学生都避而远之的传统文化,我们又该如何去传承和发展呢?“所以我想通过学生喜闻乐见和乐于接受的方式,让大家爱上中国传统文化,继而能够去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且实践下来后的效果明显。”

  马龙一中冯老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眼前一亮;马龙区通泉中学滕冬慧老师用看图猜成语、看成语说意思等游戏,讲解成语的理解记忆,与学生快乐互动;马龙区旧县中学的阮家辉老师用带着学生读、诵、默、背的方式,让学生们迅速熟读和掌握了《爱莲说》的要点;富源县墨红镇中学的梅永兵老师用交叉记忆的方式在45分钟内,让孩子们熟背下了《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和《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两首古诗……意犹未尽的初二230班同学说,这样教学方式既新颖,又互动,让同学们更有积极性,提高了不少学习效率。

学生在进行早读 人民网 薛丹 摄

  施维江名师工作坊的教师张文兴从事语文教学多年,他说,在云南省中考试卷考题中,默写占8分,诗词赏析占4分、文言文阅读占11-13分,这些考题,都跟早读的内容息息相关。因此,改变学校现有的早读教学方式很有必要。

  高级教师、名师工作坊坊主施维江介绍:“此次开展的‘精准早读’教学就是要突出‘精准’二字,用‘对症下药’的方式,解决学生在早读过程中的厌倦情绪。活动是工作坊进行的首次竞赛尝试,给教师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为更好地发挥工作坊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搭建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形成有影响力的团队,工作坊专门制定了总体规划,力求在两年内,形成一支在曲靖市初中语文界有影响力的、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初中语文名师团队。

  施维江名师工作坊是经云南省教育厅、曲靖市教育局批准并授牌成立的中小学名师工作坊和名校长工作坊之一。21名来自市县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以初中语文教学研究为核心,成为了工作坊的学者型、研究型、专家型、智慧型的教师。

  2017年,云南省组建了130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坊。曲靖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寸颖介绍,曲靖市目前有7个名师工作坊和两个名校长工作坊,但从事语文科目教学研究的只有施维江名师工作坊。“此次开展的教学竞赛在云南省早读教育课程试点中迈出了第一步,45分钟的教学既要求教师在课程设计的理念和方法上要有特色,同时也考验着教师的功底和水平。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精准早读’竞赛并进行推广,把名师的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发挥好。”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