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增长8.3%!云南一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8元
2018-04-20 10:05: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4月19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一季度经济发展情况调查报告》,涉及云南居民收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主要民生调查数据。其中,全省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达5159元,同比增9.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8元,增长8.3%。

今年一季度,云南全省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主要调查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调查数据显示:粮食、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工业生产者价格(PPI)涨幅回落,市场物价稳定,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平稳。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8元 增长8.3%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59元,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8元,增长8.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1元,增长9.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

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562元 增长11.8%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562元,增长11.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14.9%。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消费理念和消费层次不断提高,教育文化娱乐、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等支出保持较快增长。

全省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491万人 同比增长5.4%

2018年,省政府将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列为2018年的10件惠民实事之一,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供需对接、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全省各地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专项行动,促进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

一季度全省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491万人,同比增长5.4%,增速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其中,省外就业的比例提高了2.2个百分比。一季度外出农民工平均月收入332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

从输出地看,东部地区仍是第一选择。一季度到省外就业的农民工中,87%选择到东部地区就业,选择西部地区的比例为8.4%。

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2%

一季度,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延续了上年以来的低位运行走势。全省一季度上涨1.2%,涨幅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

非食品类对物价上涨影响显著

一季度,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影响CPI上涨0.9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75%。其中,受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影响,医疗保健价格涨幅最高,上涨5.1%,影响CPI上涨0.4个百分点。

食品烟酒价格低位运行

一季度,云南省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0.2%,影响CPI下降0.35个百分点。鲜菜、瓜果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9.7%、10.6%,合计影响CPI上涨0.41个百分点,是一季度食品价格止跌回升的主要原因。

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下跌1.5%

一季度,云南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下跌1.5%。分品种看,农业、林业、渔业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6%、1.2%和4.8%;饲养动物及其产品价格下跌9.4%,是拉动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其中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13.1%,仔猪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34.6%。

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4.1%

据主要畜禽生产情况监测调查,一季度全省畜牧业发展总体平稳,生猪存栏、出栏同比增2.2%和1.4%,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0.8%。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4.1%,其中猪肉增长3.9%,牛肉增长4.7%,羊肉增长5.2%,禽肉增长2.2%,鸡蛋增长1.9%,生牛奶增长5.4%。

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上涨3.5%

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比全国低0.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上涨5.4%,涨幅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十大重点行业除电力行业外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黑色、有色金属冶炼业,其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上涨13.9%、7.1%、6.0%和5.9%。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