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盼了3年 《官渡人家》终于开拍了
本土实力演员艺术家共同打造 36集方言歌舞剧
2018-04-20 07:21:0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张三饰三哥
 

 
 

策划筹备了3年之久的36集昆明方言网络电视剧《官渡人家》昨日上午在官渡古镇举行开机仪式。这个演员个个“身怀绝技”的剧组,在开机仪式上就大秀实力,云南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苗飞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笑声连连,歌舞剧院独唱演员张婷婷献上的电视剧主题曲《官渡人家》歌声优美,歌词更是唱进了现场每个人的心里。

方言和普通话 两个版本两种渠道呈现

《官渡人家》由云南省影视产业发展促进会、云南云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云南官南城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云南著名导演、云南云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彭涌担任本剧总导演;官南城企业集团董事长陈雁担任制片人。全剧是以昆明市官渡区季官社区为原型创作的方言歌舞电视剧,讲述了一个贫困渔村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走上共同富裕道路,昔日渔村也成为都市繁华中心的故事。以官渡区的巨大变化,折射中国改革开放40年云南的改革成果。剧中将大量展现云南歌舞、花灯、滇剧、非物质文化遗产。

集执行导演、主演于一身的云南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张三介绍,全剧预计拍摄时间为3个月。最终将以方言版(网络播出)和普通话版(电视台播出)呈现。这不仅能让本地人有乡音、乡愁,有亲切感,也可以让全国观众更了解昆明。“我戏里面有两首歌可以说明问题,一首是片头曲《我家昆明》,另一首是主题曲《官渡人家》,我想由此传递一种人民快乐生活的方式,幸福指数很高,好山好水好地方,海鸥飞来了都不想走。”

全剧主要在官渡古镇、艺术家园区、先锋人民公社等官渡区标致性地区取景拍摄。对于为什么选择官渡,张三表示,说起昆明必须说官渡,官渡是昆明的根,是昆明的“外婆家”,在外的昆明人想到官渡,就会有官渡美食的记忆。张三介绍,剧中将有40首歌曲出现,除了几首是新创作,大多是具有经典传承价值的滇剧、花灯、小调等曲目。

有实力有新秀 本土演员艺术家共同打造

据悉,为更好地讲述“云南故事”,本剧主要演员将全部采用云南本土明星和国家一级演员出演。同时,还将有不少书法家、画家等本土文化名人受邀本色出演。

全剧从东南亚华侨后裔寻根访故地入手,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昆明奇人”,发生了一系列波折又有趣的故事。年轻演员马瑜遥在剧中出演女主角——从新加坡回到家乡的林梦云,毕业季到昆明官渡调研滇文化及生活状态,从寻找外公外婆的乡音入手完成选题。这是一位活泼的女生,直言快语,乐于助人。她对民风民俗痴迷,对外婆家的山水人情深怀于心。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的马瑜遥2013年主演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正式进入演艺圈,她还曾参演过电影《无问西东》《赏金侠》,并在多部微电影中出演女主角。播音专业毕业的马瑜遥在开机现场还客串了一把主持人,但采访中,她却说,比起主持,这次剧中的角色她心里更有数,为了演好角色,她做足了准备,比如努力说好“港台腔”。

苗飞饰演的老苗是个餐馆老板。苗飞本人是地道官渡人,作为相声演员,他也曾用方言说过相声,还参演过一些方言剧。他说,方言给人的感觉特别贴心,让云南昆明的老百姓听了以后感觉特别亲热,“我自己也感受到,用方言演的节目特别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一听这是一部方言情景音乐剧,我就希望能够发挥我的特长,把方言节目更好地呈现给观众朋友们,让昆明的观众能够得到艺术的享受。”

(记者 马军艳 李卓隽 文 周明佳 摄)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