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产的“大兴西瓜”将进京
2018-04-19 19:46:34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分享至:

  “4月中旬,我们在云南种的200多亩小西瓜就成熟了,这些西瓜有三分之一将运回北京,让北京居民首次品尝到云南产的大兴西瓜。”近日,北京市大兴区庞安路西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世同兴奋地告诉记者。

  鼎鼎有名的“大兴西瓜”,向来都是产于北京,张世同为何要跑到几千里外的云南种植呢?据介绍,虽然合作社在大兴区已有3000亩的西瓜种植面积,但这几年市场对西瓜的需求量不断上升,现有的种植规模难以满足。此外,尽管合作社也在昌平、延庆拓展了种植面积,然而气候条件的局限性,使北京产的西瓜存在市场断档问题。于是,他把目光转向了更适合西瓜种植的云南。“那里的光热充足,气候条件更好,西瓜的成熟期要比北京缩短至少8天,而且还可以实现全年生产。”

  “超越梦想”小型西瓜是深受北京市场欢迎的一个西瓜品种,也是大兴西瓜的代表之一。北京本土的西瓜“远嫁”云南,必须要有成熟的技术保障。对此,张世同很有信心。

  “这几年我们主动对接农业技术和科研部门,成为北京市西(甜)瓜创新团队的综合展示基地。专家们选育的新品种、推广的新技术很多在我们这里进行示范展示,仅北京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就在基地推广了小型西瓜高密度抢早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和蜜蜂授粉等18项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慢慢地,老张成了当地有名的“土专家”,远近瓜农有啥问题,也会找他来请教。

  去年,张世同带着合作社6名懂技术、会管理、能言善道的“瓜把式”一起来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家农业企业,作为技术顾问指导他们种植小西瓜。从建造棚室、土壤消毒,到西瓜育苗、种植管理,通过对当地村民3个多月的手把手培训,他们成功地把北京立体栽培种植的“超越梦想”小西瓜种在他们的大棚里,结束了当地以往只种传统爬秧式大西瓜的历史。

  多年的技术积累,加之去年的成功实践,让张世同对选择在云南种植北京小西瓜更加充满信心。今年初,他在云南红河州建水县杨家冲村流转了227亩土地,并跑遍了当地的西瓜销售市场,结交了众多西瓜经销商和大客户,提早在心里谋划好了西瓜销售的蓝图。

  “现在西瓜长势非常好,个头更大些,产量也提高了。成熟后,一部分在当地销售,另一部分通过高速绿色通道,48个小时就能运到北京,与本地的西瓜上市季相接,实现全年供货,保障市场上的大兴西瓜不断档。”张世同一脸自豪地说。

  如今,200多亩西瓜基地不仅带动了云南当地村民的就业,也帮助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用工高峰期,我们每天要雇佣90名当地村民,每人每天90元。现在日常也有50多人,都是附近村子的村民。我们负责教他们种植小西瓜的施药、整枝、授粉、浇水等技术,帮助他们快速掌握专业种植技能。”张世同告诉记者。

  在北京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曾剑波看来,到云南种植西瓜对张世同及他的合作社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方面,不仅帮助合作社解决了当地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也拉长了市场供应链,提高了合作社的西瓜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另一方面,也帮助合作社提升了管理能力,有利于持续发展。

  “异地种植将促使合作社关注人员管理和生产计划的制定,考虑如何让西瓜生产环节与当地的气候条件、劳动力供给、技术团队、市场接档等因素有效结合,而不再局限于种植技术层面上。”曾剑波表示,随着管理水平的提升,合作社将不断走向成熟。

农民日报 记者芦晓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