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GDP3393亿元同比增9.3%
2018-04-19 18:30: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4月19日,记者从云南省统计局举行的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一季度云南省实现生产总值3393.06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全国(6.8%)高2.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3位。

据悉,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 %,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8%)5.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2位。从主要行业看,石油炼化、计算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行业高速增长,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1倍、48.1%、42.3%,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4.6%,增速高于全国(7.5%)7.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4位。农业投资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在25%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4%,较上年同期回升24.8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22个月下滑的低迷局面,工业投资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8%,对工业投资扭负为正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投资实现增速和占比“双回升”。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持续回升,同比增长15.5%,较上年同期回升10.7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35.5%,较上年同期回升1.0个百分点。

云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积极因素持续增多,民生改善扎实有效,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红”。但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存在,例如还存在部分农产品价格回落较大、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固定资产投资落地项目减少,资金到位率低等问题,巩固持续向好态势仍需进一步努力。下阶段,要谋划打造绿色发展“三张牌”,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向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