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明行知中学 举行65千米远足拉练活动
带给学生 铭记一生的教育
2018-04-17 07:11:34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带上简易的食物(每人2个馒头、2个鸡蛋、2包榨菜、1根火腿肠、1个苹果),2400余人排成长龙,徒步向山里徐徐“进军”。连续行走14个小时,整个行程长达65千米……这是昆明行知中学14日举行的65千米远足拉练活动。

“深刻的教育来自学生深刻的体验。”昆明行知中学身体力行地践行“271”教育理念,将山东271教育集团的65千米远足拉练活动原汁原味地落地云南。“65千米远足拉练”作为学校的主题实践课程之一,一直深受在校学生的欢迎。

2400名师生 用脚步丈量广袤大地

14日早上7:30,该校初二、初三、高一、高二四个年级2400余名师生在运动场集合。聆听王德军校长的动员讲话,全体同学待宣誓完毕后,随即踏上征程。

师生们徒步穿越富民县城区、大西山盘山公路、大风丫口风电基地,到达富民县大西山山顶的风力发电风车组,继续沿山中道路前进,翻过西山,下行至鲁小线公路,经团结街道办螳螂川大桥,沿螳螂川边的安富公路返回学校,整个行程长达65千米。

途中,同学们一开始兴奋不已,紧跟着队伍的步伐,不时铿锵有力地嘶喊出班级的口号。一路前行,《团结就是力量》《奔跑》等歌声嘹亮,青春的汗水肆意挥洒,欢声笑语弥漫山间。脚步变得越来越沉重,各班的班旗在风中摇曳,“磨练意志 强壮精神 承担责任”几个大字光彩夺目,始终激励着学生,即便搀扶着负重前行,也要抵达终点。

“大步跟上前面的,如果掉队了,再想跟队就非常地困难。”见有同学脚步放慢,一旁的老师立马作出提醒,使得整个队伍井然有序。医疗车、后勤保障车、物资供应车一路随行,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队伍长达近4千米,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犹如神龙摆尾,声势浩荡,场面十分壮观。

通过挑战活动 给学生铭记一生的教育

“虽然累,但很开心。”途中,高一10班的李艳娇拖着疲惫的身躯,端坐在草地上,面对记者来访,欣然站起,绽放出笑容地说道。李艳娇平时也喜欢运动,但感觉脚已经发麻了。她认为,同学间互帮互助、班级间的凝聚力,将是让她能坚持到最后的动力。活动的开展,能增进学生间的感情、团队精神。

中考在即,初三年级的师生却主动请缨,主动参与到远足活动中。初三5班的杨庆圆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该活动了,在他看来,65千米远足活动仍充满着挑战,但经过去年的磨练,已经坦然很多,体力也跟得上了。“父母虽有不舍,但也觉得十分具有意义,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多年以后,这将是一段难以抹去的经历。”杨庆圆说,活动过后,将会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参加中考备考。

昆明行知中学校长王德军说,“有一句话说,‘不苦不累,人生无味;不拼不搏,人生白活’。人生就是要面对挑战,随时都会有挑战,65千米远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山,我们要跨越这座山,因为跨越意味着超越,超越意味着提升,人生就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跨越,一点一点地往上提升。这次挑战,将在我们的一生当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65千米远足,可不是一般的团队能跨越的“大山”。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是蛮干,而是得益于他们平时的训练有素,拼搏也要讲究科学,科学配餐,科学引导。学校上下高度重视此课程,举全校之力全力支持。学校课程实施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拉练协调会部署各项工作,安排分工,明确责任。

此次活动中,不仅有远足活动,次日还组织了学生交流、撰写“心路历程”文章,还将开展文章评选等活动。打通学生肉体和灵魂的通道,给学生铭记一生的教育,让学生成长身心,强壮精神,承担责任。

(记者 赵伦)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